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7-08 04:29:26
日報

牙齒健康|定期維護植牙 避免植體牙周病

分享:
定期維護植牙 避免植體牙周病

定期維護植牙 避免植體牙周病

當因為蛀牙或其他問題失去了牙齒,可以透過植牙來填補缺失。不過植牙之後並非一勞永逸,因為平日如缺乏清潔及定期維護,或會患上「植體牙周病」,惡化速度比自然牙快得多。近年有新手術治療方式,電解治療有效達到深層清潔效果,而且可保留植體的機會較高,節省重新植牙的成本。

牙科醫生季超表示,植牙是將身體可接受的物料如鈦金屬,植入牙槽骨內,作為支撐假牙的植體,然後於植體上鑲嵌人造牙套、牙橋或放置假牙托,「於植牙手術之前,需要確保牙周病得到控制,而手術後亦需要定期檢查和洗牙,保持植體清潔。」

一成感染機率

可是,植牙並非無後顧之憂,季超指出,「現時常見的植體置換,包括膝關節和髖關節,都有可能出現感染,但當中植牙的植體周圍感染比率較高,研究顯示植體牙周病發生率約10%;而五分一植牙患者患有植體牙周病,比膝關節(1.34%)和髖關節(1%)的感染機率明顯較高。」

Ad Block
季超

季超指電解治療清潔每顆植體只需要兩分鐘。

破壞牙槽骨

植牙周圍疾病主要有植體周邊黏膜炎(植牙周圍牙肉發炎)和植體周邊炎(植體牙周病),前者只有發炎而未破壞骨頭,但發展至植體牙周病即表示牙骨受到破壞。季超認為植體牙周病的致病細菌與一般牙周病類似,牙菌膜的細菌分泌毒素,並刺激植體周圍的組織產生發炎因子,破壞牙槽骨等,「加上植體對細菌的抵禦力比自然牙弱,植體牙周病的惡化速度和破壞性比一般牙周病更高,治療上也較複雜。」

清除細菌重建骨頭

植牙周圍牙肉發炎的治療較簡單,先控制危險因素如加強口腔衛生、控制好血糖、減少吸煙等,亦可用甘氨酸或赤蘚醇作噴砂治療或激光治療等作清潔;有需要也可局部或全口使用抗生素。植體牙周病的治療則與牙周病手術相似,先作植體周圍翻瓣手術,再透過噴砂消毒植體表面,去除大部分細菌,再放置骨粉及骨膜,重建植體周圍的骨頭。由於植體表面有螺絲紋,難以徹底清潔,最壞打算是要將植牙連根拔起,待牙周病康復後才重新植牙。

植體牙周病

植體牙周病沒有及時處理,可能要將植牙推倒重來。

較大機會保留植體

近年醫學界發現電解治療適用於植體清潔之上,更有深層清潔效果。季超解釋,「治療以電解原理於植體表面製造氫氣泡,直接將植體表面的細菌膜破壞及清潔,治療植體牙周病。」每顆植體以電解清潔只需2分鐘,過程不會傷害植體表面、健康牙齦及牙槽骨,更可在植體表面重建其化學特質,再次擁有骨整合的能力。「如果病情得以改善,植體會有較大機會得以保留,免卻將植牙推倒重來的麻煩和成本。」

預防植體牙周病,最重要是保持良好口腔衛生,以及和自然牙一樣要定期洗牙;定期覆診跟進植牙的健康一樣重要,可及早發現植牙周圍牙肉發炎並治療,避免情況惡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