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12-12 04:30:26
日報

玫瑰痤瘡|面部易紅難散 小心玫瑰痤瘡

分享:
面部易紅難散 小心玫瑰痤瘡

面部易紅難散 小心玫瑰痤瘡

面紅人人都會,例如吵㗎情緒激動、吃完熱或者辛辣食物等。但如果紅得比較厲害,而且持續較長時間,可能數小時甚至數天,較嚴重患者面紅時可能有灼熱感,便有可能是玫瑰痤瘡。皮膚科專科醫生陳湧指出,玫瑰痤瘡影響女性較多,會針對面紅及痤瘡兩方面作治療。

玫瑰痤瘡病如其名,會面紅和出現丘疹。陳湧解釋,「目前醫學界並未完全確定其成因,有指可能是面上某些細菌或者蠕形蟎蟲比較多。而可以肯定的是面部的血管反應很大。此外,出現丘疹即代表有發炎的情況,類似暗瘡般。情況嚴重的話,可以出現『酒渣鼻』令鼻變闊大,甚至眼睛發炎,出現眼紅、眼痛現象。」

玫瑰痤瘡

陳湧指玫瑰痤瘡的治療會針對面紅和丘疹兩方面去處理。

藥物減少痤瘡

陳湧指出,玫瑰痤瘡患者部分是較多面紅問題,有些較多丘疹,也有兩者都嚴重,而治療則因應面紅和丘疹作出處理。「丘疹的問題可以先用殺菌、抑制蠕形蟎蟲的藥膏;如果未能受控,或者丘疹太多,便可能會用到口服抗生素或者異維A酸。」口服抗生素的功效是消炎殺菌,從而減少丘疹,副作用較輕。「至於異維A酸,我們多選用口服而非藥膏,因為異維A酸藥膏有一定刺激性,對於已經發炎、變紅的皮膚並不適合。口服異維A酸有消炎和控油的效果,因此可令皮膚變乾、嘴唇爆拆、眼睛乾澀、頭痛等,而孕婦服用的話更有接近一半機率形成畸胎,加上療程以月計,所以只會在病情嚴重時考慮使用。」

激光助去面紅

針對面紅問題,陳湧認為藥膏和藥物的作用有限,未必每位患者都可以有明顯改善,「如真的有血管擴張,而且縱橫交錯的話,有些人會選擇激光治療令血管縮小。雖然激光治療並非針對病因,而日後有可能會再次慢慢擴張,不過治療後皮膚的進步也不小。例如曾有個案是因為紅得太誇張,外出一定要戴帽和口罩,激光治療後情況改善很多。」
激光治療一般需要2至3個療程,用藥也大約2個月左右,就可以看到較明顯的進步,因此患者不要氣餒,堅持治療就有望改善。

玫瑰痤瘡

患者化妝和潔膚時都應避免刺激。

避免不必要刺激

避免玫瑰痤瘡復發,患者可以記住「熱脹冷縮」的概念,但凡熱的環境都會令血管膨脹。陳湧續指,「無論是環境很熱、不通風,在外曬太陽,進食了熱湯、剛炒好的菜,或者太辣的食物,都會對玫瑰痤瘡造成負面影響。」而護膚習慣上,化妝減少用遮瑕用品、選用較薄的粉底、用一些低致敏的護膚品和化妝品,都可減少刺激性。「當然洗面也應避免果酸、磨砂產品,避免不必要的刺激。」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