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1-03 13:24:56

生理期常腰痠、下背痛 原來薦髂關節出事?

分享:
生理痛

35歲陳女士,在生產後的每次生理期來臨前,經常腰痠背痛,尤其下背痛嚴重,更是深受其擾。雖然長期接受復健治療,但症狀只有部分緩解,經奇美醫學中心復健部主治醫師董宥汝醫師進行周全性結構式評估,發現陳女士薦髂關節不穩定問題,便進行徒手復位治療,後續採以超音波導引再生注射於單側薦髂關節,困擾已久的下背疼痛與不穩定感終於順利獲得緩解。

 

下背痛症狀多 常見原因有這些

董宥汝醫師說明,下背痛在復健科門診是相當常見的問題,尤其是女性好發下背痛的機率較男性高;女性因有婦科、生產、荷爾蒙影響,下背痛所造成的問題會比一般還要複雜、影響更久遠。

下背痛的原因有很多,最常見的診斷可能為椎間盤突出、骨刺、腰椎滑脫等,但事實上薦髂關節不穩定及功能不佳所造成的下背痛也不在少數,尤其是女性下背痛更需特別注意這個原因。

薦髂關節

事實上薦髂關節不穩定及功能不佳所造成的下背痛也不在少數,尤其是女性下背痛更需特別注意這個原因。

薦髂關節「失守」 恐衍生多種病灶

董宥汝醫師指出,薦椎兩側與髂骨相臨處即為薦髂關節,可以配合身體彎曲、伸展、旋轉做一些小幅度的關節活動,穩定身體,同時也具有承上起下的功能,將身體上部的重量均勻分散至雙下肢。

若是長期姿勢不良、慢性下背受傷、腹部核心與臀部肌肉力量不足等,都可能導致薦髂關節附近的韌帶、肌肉、筋膜受損,進而造成薦髂關節不穩定。而常見症狀包含久坐腰痠、變換身體姿勢時會疼痛、疼痛的範圍從臀部延伸至大腿後側等,症狀可大可小,可能時好時壞,也可能嚴重影響生活。

注射

超音波導引再生注射治療可以協助解決薦髂關節不穩定的問題。

透過超音波導引 再生注射雙治療

董宥汝醫師強調,薦髂關節及其附近的構造相當複雜且構造比較深,倘若電、熱療或徒手治療的成效不佳,超音波導引再生注射治療可以協助解決薦髂關節不穩定的問題,醫師會利用超音波辨認出薦髂關節及周圍的韌帶,並於超音波即時影像下,將針與其內的增生藥劑精確得注入關節與韌帶內,達成修復的效果,並增加薦髂關節的穩定度。

【本文獲「健康醫療網」授權轉載。】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