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11-03 12:30:26

生痱滋原因唔一定係熱氣 解決方法唔係用鹽乸?

分享:
生痱滋原因唔一定係熱氣 用鹽乸原來唔可以?(am730製圖)

生痱滋原因唔一定係熱氣 用鹽乸原來唔可以?(am730製圖)

生痱滋(又稱復發性口瘡)時痛不欲生,不但刷牙痛、食飯會痛,甚至飲水都會痛,不少人以為痱滋是因為食太多煎炸食物而導致的熱氣,但其實除了熱氣,亦可能由其他因素導致。

痱滋

痱滋通常會出現於我們口腔的軟組織上。

不一定是熱氣

痱滋稱為口瘡性潰瘍(Aphthous Ulcers),通常會出現於我們口腔的軟組織上,當黏膜出現破損,就有機會因發炎而引發痱滋。食煎炸食物可能會引起痱滋,但不一定是因為熱氣,反而可能因煎炸食物比較硬及尖銳,有機會刮損口腔黏膜,出現破損,就有機會形成痱滋。

除了破損外,免疫系統失調、精神壓力過大、內分泌變化等因素都可能導致痱滋,哮喘患者使用吸入性類固醇時亦記得要漱口,否則會增加生痱滋的風險,另外,當身體缺乏某些營養例如維他命B-12、維他命C、鋅、鐵等,都可能會令黏膜容易破損,形成痱滋

煎炸食物

煎炸食物有機會刮損口腔黏膜。

鹽會刺激痱滋

痱滋時除了可以靜待它愈合,亦有人會選擇用藥物或其他方法。不過要提醒,將鹽放在痱滋上,可能會刺激痱滋,令傷口更難愈合,大家可以嘗試在暖水中加入一茶匙鹽用作漱口,成效會更顯著。

三大唇色反映健康 三大唇色反映健康 三大唇色反映健康 三大唇色反映健康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