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1-12 04:30:00
日報

留意徵狀 性病及早醫

分享:

情人之間的親密行為,本為歡愉之事,但卻又可能帶來由性接觸傳播的疾病,令人尷尬又憂慮。性病可由病毒或者細菌引起,一般來說愈早治療愈好,但亦要留意潛伏期和空窗期;同時須做好預防措施。

感染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黃天祐表示,常見的性病有由病毒引起的疱疹、性病疣(椰菜花),感染後便「跟一世」,免疫力下降會復發;以及由細菌引起的淋病、砂眼衣原體和梅毒,「其他不算很常見的還有愛滋病、脲原體、支原體等。」

常見潰瘍尿道炎

病徵可分兩大類,一是潰瘍,於生殖器附近出現潰瘍或損口,如疱疹患處會起水泡再變為潰瘍;梅毒也有潰瘍,約七成患者不感痛楚。黃天祐續指,「另一徵狀是尿道炎,男士會流出白色或透明的分泌物,小便刺痛。淋病、砂眼衣原體、支原體和脲原體等都會如此。」至於急性感染愛滋病,就會發高燒、全身淋巴腫脹、出紅疹、喉痛、疲倦等,易與普通感染混淆;另外,淋病、砂眼衣原體的症狀可以很輕微,或致延遲就醫。

認識空窗期

部分性病可造成嚴重後遺症,淋病細菌可走入血液影響其他器官,如造成關節炎;砂眼衣原體則可引致睾丸、前列腺發炎、盆腔炎等,「手尾」較長;梅毒如發展至後期,細菌會「上腦」導致腦膜炎,甚或令性情改變。黃天祐指出,「理論上性病愈早醫愈好,但要先留意潛伏期和空窗期。潛伏期是感染後到出現徵狀的時間,由於沒徵狀,容易於此期間傳染他人,頻繁性行為、性伴侶較多人士應定期做檢測。砂眼衣原體的潛伏期是7至21日,梅毒則約3星期。空窗期是由感染到檢測可檢驗出的時間。如HIV較敏感的檢查也有數星期空窗期,如性行為翌日是檢測不到的。但有需要的話,性行為後72小時內可服用一個為期28日的抗病毒藥療程,減低感染HIV的風險。」

黃天祐指伴侶宜同時治療性病,避免乒乓效應重複感染。

黃天祐指伴侶宜同時治療性病,避免乒乓效應重複感染。

伴侶同時治療

血液檢測、尿液檢測,以及相關器官的細胞樣本檢測,已可診斷出大部分性病。治療上,細菌性的性病多用抗生素處理,惟淋病細菌的耐藥性強,要注射較大劑量的頭孢類抗生素。至於病毒類型性病,黃天祐指,「疱疹有抗病毒藥,可減少徵狀和傳播風險,如發作頻密,亦可能要用藥一段時間抑壓病毒;性病疣暫沒有藥物可清除病毒,只能紓緩徵狀,但未曾感染人士可接種HPV疫苗作預防;若驗血發現HIV抗體,要立即開始治療,減少對各器官的影響。用藥後如血液中已檢測不到病毒,就不會傳染他人。」值得留意是,如伴侶一方確診性病,應叫另一半做檢測,有需要便同時治療,清除病原體才再有性行為。

安全套可減少體液交換,應留意使用時機。

安全套可減少體液交換,應留意使用時機。

做好預防措施

預防性病,黃天祐呼籲「較安全性行為」,即使用安全套、盡量避免接觸到對方的損口、潰瘍、流血的地方,「安全套可以減少體液交換,但要知道其限制,沒有覆蓋的位置一樣可以染到性病如梅毒、疱疹和性病疣等。值得留意口部非想像中安全,因始終是黏膜,比皮膚更容易受感染,也難察覺有否小型傷口,如刷牙刷損等,病毒便可入侵,因此國際指引亦建議有口部接觸時要用安全套。」

香港醫學會男士健康社區網絡將於11月15日至20日舉行「男士健康周」。網上公眾講座由11月中旬起在以下網站播放:https://www.thkma.org/menshealthweek/

留意徵狀 性病及早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