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11-20 04:30:42
日報

留意痣癦變化 或是黑色素瘤

分享:
留意痣癦變化 或是黑色素瘤

留意痣癦變化 或是黑色素瘤

很多人的皮膚上都有黑痣,痣是由黑色素細胞增生所致,痣裡的黑色素細胞可能出現癌變,形成黑色素瘤。皮膚科專科醫生劉顏銘指,黑色素瘤或侵蝕附近皮膚組織,亦可經淋巴或血液擴散到身體其他部位,提醒癦及痣出現異常時要盡快求醫。

Ad Block

癦及痣屬於良性的黑色素細胞增生,可以是先天或後天形成。隨年紀增長,癦及痣的數量亦會愈來愈多;而黑色素瘤可以是原發性,亦可由癦或痣慢慢演化而成,能生長在皮膚任何地方,包括臉部、軀幹及四肢等。跟癦或痣不同,黑色素瘤形狀不規則,邊界不明顯,可能呈啡、黑、白、藍、紅、灰等顏色,甚至出現痕癢、流血、潰瘍等。

分4個類型

黑色素瘤分為4個類型,第一種為「惡性曬斑型」,它不像普通的曬斑或太陽斑那麼圓,邊界不明顯,顏色亦不如普通曬斑均勻;第二種是「表淺擴散型」,它主要向水平生長,有不同顏色,包括藍色及黑色等;第三種是「結節型」,呈結節狀,可侵入至皮膚較深層的位置;最後一種是「肢端型」,常見於亞洲人,主要生長於手掌腳掌及手指腳趾等地方。另外亦有些無色素的黑色素瘤,屬於較為罕見的黑色素瘤。劉顏銘指,「建議平時多留意自己手掌腳掌,出現異常時就要立即求醫。」

如何分辨黑色素瘤?

Asymmetry 對稱:
癦痣上下或左右不對稱

Border 邊界:
癦痣的邊緣不規則、沒有明顯邊界

Colour 顏色:
癦痣的顏色不均勻、有多種顏色

Diameter 直徑:大於6毫米

Evolution 演化:
癦痣出現快速變化,例如形狀改變、變大、凸起,甚至出現痕癢、疼痛,表面出現潰瘍、流血等

皮膚科專科醫生 劉顏銘

劉顏銘提醒當癦及痣出現異常時就要盡快求醫。

早期可做手術切除

黑色素瘤在皮膚癌中屬於較危險的一種,劉顏銘強調,它可經血液及淋巴擴散至身體其他部位。「醫生一般會用皮膚鏡分辨癦及痣有沒有可疑的地方,如有懷疑就需要進行皮膚切片手術,鑑定是否屬黑色素瘤。」

醫生一般建議將早期的黑色素瘤連同附近的皮膚一同切除,因黑色素瘤有可能已侵襲肉眼難以察覺的地方,故切除的範圍會較大。如黑色素瘤已擴散至淋巴核,或經由血液擴散至其他地方,就需要接受其他治療,例如化療、電療、標靶治療及免疫治療等。

防曬

日常防曬對預防皮膚癌非常重要。

做足日常防曬

過去曾有研究指出,八成皮膚癌可透過防曬措施預防,劉顏銘提醒,最好由童年時開始養成防曬習慣,亦要避免在早上11時至下午3時暴曬或做戶外運動,「如要進行戶外運動,就記得搽防曬,最好穿著長袖衫褲、戴太陽帽,有需要時亦可使用雨傘。」

使用防曬時,最好選擇可防UVA及UVB的防曬產品,最好有SPF30或以上及PA+++,而戶外活動中途要記得補搽防曬,及避免為了皮膚黝黑而曬太陽燈。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