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11-13 06:00:00

異物入耳或損聽力

分享:

或者你我小時候都試過,因為貪玩或者好奇,將一些東西塞入鼻孔或者耳朵,不過如果無法取出,甚至愈塞愈入,便有可能引致併發症,如聽力損失、甚至窒息等,因此如發現小朋友有異物入了耳鼻而不能取出,宜盡快求醫。


異物進入耳鼻的個案,多為9個月至8歲的兒童。耳鼻喉專科醫生鍾耀基表示,「異物入耳時,兒童多會有拉扯耳朵的小動作,亦可能知道自己貪玩,害怕被責罰而特別沉默,所以家長未必能及時發現,數天過後小孩或會有疼痛、發炎流膿甚至出血的情況。而異物入鼻則通常比較痛,或會鼻出血,家長會較易察覺。」

鍾耀基表示黃豆顏色與耳垢相似,較難看到。

鍾耀基表示黃豆顏色與耳垢相似,較難看到。

有機物昆蟲電池最危險
兒童常見入耳或鼻的異物種類繁多,例如小鋼珠、BB彈等膠珠、豆類、擦膠、電池和昆蟲等,而成人案例則以棉花棒的棉花頭較常見。最令人擔心的異物,鍾耀基認為是豆等有機物、昆蟲及電池,「有機物的膨脹速度快,如誤用水打算將之灌出,反會令它發脹塞住,另外加上細菌影響,耳鼻發炎腫脹會更劇烈。昆蟲最怕牠們不懂走回頭塞住,或傷害耳道,又或蒼蠅在裏面產卵,引起其他病症。電池則有機會流出化學物質,燒傷皮膚、耳膜等。」


可致併發症
如未能及時取出異物,耳朵方面或可能令耳道受損,傷口位置或會流血、感染並形成肉芽;萬一耳膜穿了,便有機會影響中耳部分,引發中耳炎,若聽覺神經受損,更會導致聽力損失。異物入鼻的情形更為緊急,除有可能造成發炎感染外,最怕異物會掉進氣道,阻礙呼吸引致窒息,應即時求診。

多種在耳道取出異物的儀器。

多種在耳道取出異物的儀器。

取出異物
家長如懷疑兒童有異物入耳,可嘗試輕輕將耳廓向上及向後拉,拉直耳道,再以電筒檢查,如發現是小昆蟲,可嘗試用橄欖油將牠殺死,以防止牠進一步破壞耳道,並帶小朋友求醫。鍾耀基表示,「醫生先會用耳鏡、顯微鏡檢查耳道,再因應情況使用鉗子、鈎子或者吸管去清除異物,完成後檢查取出的異物是否完整,耳道或耳膜有否受損,或需要進一步測試聽力有沒有問題。鼻子方面,可以用前鼻鏡檢查異物位置,如太深入則需用內窺鏡檢查及取出異物。」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