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3-18 04:29:00
日報

疫情嚴峻避睇牙? 有牙周病易中新冠肺炎? 拆解疫下口腔護理迷思

分享:
疫情嚴峻避睇牙? 有牙周病易中新冠肺炎? 拆解疫下口腔護理迷思

新冠疫情持續至今近3年,相信不少人都會因為擔心到診所除下口罩、接受牙科檢查會增加染疫風險,或覺得牙齒沒有明顯不適,甚至乎痛不欲生的程度,便自行將檢查及治療「拖得就拖」。然而,外國就有研究發現,人體口腔健康與感染新冠肺炎有直接關係,小心「病從口入」而不自知!

 牙周病患者染疫死亡率高8倍

據《臨床牙周病學期刊》(Journal of Clinical Periodontology)發表的一篇研究論文顯示,患有牙周病的新冠患者染疫後病情較一般新冠患者嚴重,需要入住深切治療部及使用呼吸機的機率,分別是一般患者的3.54與4.57倍,而死亡率更高出8.81倍!研究亦解釋,由於人體口腔與呼吸道緊密相連,而牙菌膜會依附在牙齒及牙肉上,每次呼吸細菌及病毒都有機會吸進呼吸道內。當病原體進入呼吸道,就會改變呼吸道黏膜的免疫系統,破壞上皮細胞的保護層,變相「中門大開」,令包括新冠肺炎在內的病毒更容易入侵上呼吸道,增加感染新冠肺炎的風險。

 牙科醫護防護意識高 求診致疫風險低

雖然在新冠疫情爆發初期,世衛(WHO)曾發出指引,呼籲市民暫停非緊急牙科服務,如洗牙、漂牙及牙齒美容等,惟有緊急需要的患者仍可繼續前往診療。美國牙醫學會雜誌(JADA)早前就有文章指出,新冠疫情在美國的牙科診所內傳播機率並不高,而美國整體牙醫的感染率較低。原因在於牙科治療容易接觸到患者口腔分泌物,醫護人員素有做足個人防護措施的習慣,加上不少牙科治療工具屬一次性,而疫情期間醫療過程亦會盡量減少霧化程序,故求診者無需過分擔憂。

Ad Block

 居家抗疫口腔護理3要點

因此,牙周病患者在疫情期間更應積極接受治療。正進行任何牙科療程或出現牙痛、牙齒紅腫的人士,宜先致電診所,詢問自身情況是否有緊急求診需要,再作安排。而居家抗疫期間,很多人都變身「抗疫廚神」,頻密進食容易增加蛀牙機會,更要注意保持口腔清潔衛生:

1. 早晚使用含氟素的牙膏刷牙
含氟化物的牙膏可減低蛀牙率達20%或以上,保持早晚使用,再配合牙線或牙縫刷,全面清潔齒垢及牙縫。

2. 用假牙清潔片清洗假牙
佩戴假牙一整天後,假牙難免會沾上食物殘渣及污漬,若沒有得到妥善清潔,假牙上的細菌就會迅速滋長。每晚睡覺前應除下假牙,並以假牙清潔片進行清潔。假牙清潔片的清潔力比清水浸泡高,同時不會像牙膏有研磨粒子,使用時不會刮傷假牙,更易帶走假牙上的牙菌膜和頑固污漬。

Ad Block

3. 睡時佩戴牙套保護牙周
磨牙對牙齒構成的壓力較咀嚼食物大3至4倍,或令牙齒被磨平及變鬆動,甚至造成移位,食物有機會堆塞在空隙中,引致牙齦發炎。睡覺磨牙難以自我察覺,佩戴牙套保護有助防止牙周受到傷害。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