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1-11 04:30:00
日報

疫情未過 不育治療毋須拖

分享:

生兒育女是不少夫婦的人生目標之一,但有人一試再試,新生命卻遲遲不來報到。原來,不育是一種常見的都市健康問題,根據統計,每六對夫婦,便有一對有不育的情況。生殖醫學科專科醫生陳志慧指出,高齡是造成不育的一大主因,現代人重視學業和工作,女性延遲組織家庭,令這個情況有上升的趨勢。

 「若一對夫婦性生活正常,並連續在12個月內沒有採用任何避孕措施而仍然未能成功懷孕,便可定義為不育。」陳志慧補充,「如果有35歲以上的婦女求助,我們會建議她在嘗試6個月之後便考慮接受評估。女士踏入40歲,生育能力進一步下降,大概有三分之一人會面臨不育的難題。」

陳志慧提醒,吸煙會嚴重影響精子及卵子的質量,不論男女,都應該培養健康的生活習慣。

陳志慧提醒,吸煙會嚴重影響精子及卵子的質量,不論男女,都應該培養健康的生活習慣。

年檢未必檢查生育能力
現時,除了一般婦科檢查,市民更可諮詢生殖醫學科專科醫生,採取具針對性的生育評估。陳志慧建議病人求助時應說明目標,「如果只是普通年檢,婦科醫生一般只作基本的身體檢查,未必會做生育能力測試。針對不育個案,生殖醫學科專科醫生會作更深入的檢查,例如測試卵巢功能。」


因應年齡作部署
生育並非朝夕之事,疫情持續,不少夫婦都擔憂在治療期間成功懷孕後受到感染,影響胎兒健康。很多病人查詢應否延遲不育治療,陳志慧認為這取決於夫婦二人的健康情況,「不少人考慮等疫情結束再治療,疫情保守估計也要等兩年才算穩定,因此要看女方年齡來判斷急切性。年紀輕尚可以等待,但年紀愈大或卵巢功能較差的女士,延遲生育治療可能令懷孕的機會變得更低。」
她表示,從目前全世界觀察所得,並未證實新冠病毒會由母體直接傳染給胎兒:「像流感一樣,除非母親受感染後出現併發症,才會對胎兒造成影響或有可能導致早產。」

現時未證實母親會直接傳染新冠病毒給胎兒,計劃生育人士毋須擔心。

現時未證實母親會直接傳染新冠病毒給胎兒,計劃生育人士毋須擔心。

建議約30歲作評估
治療不育的方法因應求診個案決定,陳志慧建議應及早接受評估,以預留更大的治療空間,「女方不能排卵,可考慮使用排卵藥;但如果是輸卵管堵塞,便要採取手術或試管嬰兒等方案;如果確診子宮內膜異位,更可能需要較長的治療時間。經評估後,如果夫婦一切正常,而女士年紀尚輕、嘗試懷孕的時期尚短,則可選擇再多試一段時間才考慮生育治療。」因此,女士可以於大約30歲時透過生育能力測試,好好為生育計劃作準備。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