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1-13 04:29:47
日報

痺痛|坐得耐坐得衰 易患梨狀肌綜合症?

分享:
坐得耐坐得衰 易患梨狀肌綜合症?

坐得耐坐得衰 易患梨狀肌綜合症?

有一位OL上班長時間坐著,也沒有運動習慣。而有一次假期行山,行了逾6小時,結果隔天臀部深處非常疼痛,而且痛感延伸至大腿後方,影響走路。原來她平時有翹腳習慣致盆骨錯位,加上突然運動量大增,令梨狀肌痙攣,刺激到坐骨神經,即患上梨狀肌綜合症。

梨狀肌位於兩邊臀部,是臀部其中一塊深層肌肉。註冊脊醫邱凱瑩解釋,「梨狀肌一邊連接著骶骨,另一邊連接大腿骨,所以梨狀肌能輔助穩定髖關節。它同時負責活動髖關節,使大腿可以向外旋轉、延伸等,例如行路、行樓梯都會用到。而梨狀肌主要由S1、S2脊神經線控制。」

可痺痛至小腿

大部分人的坐骨神經線都會在梨狀肌下方經過,當梨狀肌收緊、腫脹,或者發炎,便會很容易刺激或壓迫到坐骨神經線,導致梨狀肌綜合症,引發刺痛、痠或麻痺。而範圍可達臀部、大腿後側、小腿和足部,尤其坐著或蹲下時,疼痛感會特別強。邱凱瑩表示,久坐不動的上班族、坐姿不良、長時間坐在堅硬表面、司機、運動員、長時間走路、長短腳或臀部、髖關節、盆骨曾經受傷的人士,都會較容易出現梨狀肌問題。

Ad Block
脊醫 邱凱瑩

邱凱瑩指久坐不動、坐姿不良都易引起梨狀肌綜合症。

關節復位 放鬆肌肉

梨狀肌綜合症主要以保守治療處理,目的包括減輕症狀、紓緩梨狀肌痙攣,減低對神經線的刺激。邱凱瑩指出,「脊醫首先會為患者詳細檢查,了解痛症的主因是否由梨狀肌引起。亦會檢查梨狀肌附近的關節,包括腰椎、骶髂關節、髖關節等。正如該OL患者,透過手法矯正盆骨錯位,減少對肌肉和神經線的拉扯,同時用電磁波放鬆臀部肌肉,紓緩不適。因應情況亦可能使用干擾電流、衝擊波等。」

按摩伸展 紓緩痛楚

另一方面,患者亦可自行按摩臀部位置,紓緩肌肉緊張,例如將按摩球放於臀部痠痛位置,坐在按摩球上方按壓,但不宜超過5分鐘。也可做臀部肌肉的伸展動作,惟邱凱瑩提醒需要量力而為,若出現痛楚便不應繼續,伸展前也應先諮詢醫護人員,胡亂拉筋有可能加劇症狀。

強化臀部可預防

預防梨狀肌綜合症,或者防止復發,邱凱瑩指日常需要保持良好姿勢,避免長時間坐,或多點轉換姿勢,並戒掉翹腳習慣,「鍛煉和強化臀部肌肉,可以保護盆骨和髖關節。患者則要定期檢查,矯正盆骨和骶骨錯位,預防梨狀肌過分繃緊。」

臀部伸展

 

臀部伸展 坐在椅子上,將患肢的腳踝放在另一邊膝蓋上方 將一隻手放在患肢膝蓋上,然後往下壓,身體同時稍為微微向前傾,至臀部有拉扯感覺 保持姿勢10秒,然後稍作休息10秒。重複動作,每天3次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