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4-08 13:30:00

瘦身|瞓得夠易瘦 睡眠不足可致脂肪堆積肥上加肥

分享:
睡眠

瘦身是不少人的終身事業,但往往花盡九牛二虎之力不太見成效。除了控制飲食及多做運動之外,睡眠也是重要一環。因為最新研究發現,睡眠不足時腹部與內臟更容易堆積脂肪,不止形成大肚腩,更可能會進一步影響健康。

研究睡眠與能量消耗的關係

該項由美國Mayo Clinic發表的研究,為了解經常睡眠不足與腹部及內臟脂肪堆積之間的關係,找來12名健康正常且沒有肥胖問題的參加者進行實驗。期間研究人員會監測參加者的能量消耗、體重變化、腹部與內臟脂肪分布,以及睡眠時間。

體重

研究望找出睡眠與體重之間的關係。

腹部脂肪相差近一成

結果顯示,在為期21天的實驗期中,即使是體重正常的年輕人,每晚睡足9小時與只睡4小時者,脂肪積聚都出現了很大的差異,當中腹部脂肪的總量相差達9%,而睡眠不足者內臟脂肪更增加11%之多。

腹部脂肪

睡眠充足與不足人士,腹部脂肪總量相差9%。

或更易患糖尿病

研究人員指出,內臟脂肪堆積未必可以在體重上明顯展現,容易被忽視的警訊,過去已有不少研究認為內臟脂肪會增加健康負擔,甚至增加糖尿病等代謝綜合症發生的風險。故此提醒長期睡眠不足的人士,不能只看體重有不上升,還要留意脂肪積聚及整體健康狀況,並應盡早處理睡眠不足的問題。

內臟脂肪

內臟脂肪對健康的影響,比皮下脂肪大得多。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