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10-10 17:51:02

癌症|中大發現導致癌痛原因 冀成精準治療靶點

分享:
中大醫學院發現一種會導致癌痛的新現象。

中大醫學院發現一種會導致癌痛的新現象。

不少癌症患者在晚期會出現癌痛的症狀,部分「癌痛」更無法用止痛藥紓緩痛楚。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最新研究發現一種會導致癌痛的新現象,有望成為為原發性癌痛的精準治療靶點。研究結果已發表在國際科學期刊《Science Advances》。

癌痛

MNT會令巨噬細胞在腫瘤微環境中直接轉化為痛覺神經元,引發癌痛。

MNT引發癌痛

神經元形成是癌症中一種常見但原因不明的症狀,雖現時仍不清楚其病理及功能,但有證據表明它與患者死亡率、病情進展,以及癌症相關疼痛都有關。研究人員透過單細胞RNA測序技術,發現免疫系統和癌症疼痛之間存在直接關係,並發現新機制MNTMNT會令巨噬細胞在腫瘤微環境中直接轉化為痛覺神經元,引發癌痛。

癌痛

部分癌痛無法用止痛藥紓緩痛楚。

巨噬細胞向神經元樣細胞轉化

新現象名為「巨噬細胞向神經元樣細胞轉化(MNT)」,會在在肺癌微環境中產生痛覺神經元,導致癌痛出現,MNT常見於於肺癌、腎癌和肝癌病人標本中,研究結果顯示,它會引起和促進荷腫瘤小鼠的疼痛,與原發性癌痛有密切關係。

中大醫學院病理解剖及細胞學系系主任杜家望,今次的研究結果可以為癌症患者帶來一線曙光,幫助他們及其家人脫離痛症帶來的影響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