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癌症
2022-11-29 04:29:53
日報

丙肝及早處理 避免癌變

分享:
丙肝及早處理 避免癌變

丙肝及早處理 避免癌變

各種病毒性肝炎,以丙型肝炎(丙肝)屬於病情發展比較嚴重的一種。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李永恆指出,感染丙肝後有七成人會變成慢性肝炎,他們如果不知道自己有這個病,或知道而沒有處理,很大可能逐步變成肝纖維化、肝硬化甚至肝癌。

李永恆表示,「丙型肝炎若沒有適當處理,肝臟的發炎過程持續,大約20年左右便有可能發展至肝硬化,若仍不處理,再過10年左右,肝癌的風險也會大大增加。」

Ad Block
丙肝及早處理 避免癌變

李永恆指盡早開始治療,療效會較佳。

港約有二萬患者

本港曾有研究顯示,大約0.3%的人口患有丙肝,即大約二萬多人。而重要的是,丙肝的高危群組較明顯,包括濫藥、以針筒注射毒品、不安全性行為、曾以受污染刺針紋身,以及早年曾輸入受污染血液樣品等人士。自1991年起,紅十字會為收集所得的血液作丙肝測試,故近年因輸血感染的數字已大幅減少。

有望斷尾

另一點重要的是,現時丙肝「有藥醫」。李永恆稱,「早期治療丙肝主要用干擾素和利巴韋林,但現在已比較少用,原因包括它們的療效相對於現在的新藥並不顯著,但副作用卻相對多,病人因副作用而需停藥的比率較高。隨著醫學進步,近年已有丙肝的口服藥物出現,稱為DAA(直接抗病毒藥物),只需每天服一粒,免卻了部分病人對於每星期打針的顧慮。另一好處是副作用較少,大部分病人可在不受副作用妨礙之下完成整個療程;而更重要的好處是約97%丙肝病人完成療程後可斷尾,大大減低發展成肝硬化、肝癌及因肝病致死的風險。」
 

丙肝及早處理 避免癌變

丙肝患者若感染新冠病毒或有長期病如高膽固醇等,須告知醫生,減少藥物相沖風險。

早醫療效較佳

現時本港有不同的DAA藥物,療程由8至12星期不等,李永恆認為,「療程的長短要視乎各種因素,包括肝病的嚴重程度,本身所患的丙肝病毒的類型,過往曾否接受相關治療,本身有否其他疾病,以及所選擇的藥物等。」

李永恆強調,療程長或短並非最重要,最重要是盡早開始治療,「例如在剛開始有慢性丙肝時治療,或已經併發肝硬化時才開始治療,療效就有很大分別。若可在病情早至中期發現,立即開始療程,療效肯定較為理想。」因此如發現有噁心嘔吐、茶色小便和黃疸,需及早就醫,而高危群組人士也應檢查有否受感染。

小心藥物相沖

丙肝新藥療效顯著兼少副作用,李永恆提醒,若丙肝患者感染新冠,或本身患有某些長期病,必須告知醫生,「例如某些新冠藥物會影響丙肝藥物的療效,或增加丙肝藥物的副作用。還有,使用多年的他汀類(Statin)降膽固醇藥,本身十分安全,但有少部分病人會有肌肉酵素上升、肌肉疼痛等副作用,若需同時服食丙肝藥物,必須告知醫生,讓醫生進行較緊密的監察,有需要時可調節他汀的劑量。」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