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癌症
2022-01-24 04:30:00
日報

前列腺癌 水凝膠輔助治療減後遺症

分享:

前列腺癌於過往5年,在男士癌症發病率及新症數字均屬升幅之冠,未來更有可能超越肺癌和大腸癌成為最常見男士癌症。原因是港人壽命愈來愈長,增加患前列腺癌風險。近年引入香港的水凝膠技術,可配合放射治療使用,保護直腸免受電療影響。

在前列腺和直腸之間注入水凝膠(藍色部分),可減少電療輻射對直腸的影響。

在前列腺和直腸之間注入水凝膠(藍色部分),可減少電療輻射對直腸的影響。

蘇子謙指短程電療對生活影響較小,頗受患者歡迎。

蘇子謙指短程電療對生活影響較小,頗受患者歡迎。

前列腺癌早期徵狀不明顯,有不少男士因為前列肥大出現小便不暢、「滴滴仔」、夜尿多等求診時,才無意中發現前列腺特異抗原(PSA)高,再作進一步檢查始確診。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蘇子謙指出,「小部分患者會有徵狀,當癌症生得快,會影響精囊導致射精帶血,是典型但不常見的徵狀,若有此情況便很可疑,應及早檢查。」

抽針以確診

蘇子謙強調PSA不能用於診斷前列腺癌,「它只有提示作用,或確診後評估患者風險,又或跟進治療進度。若檢查時患者PSA高於4ng/mL,須以磁力共振檢查有否不正常組織。然後做前列腺穿刺,除系統性抽固定的12個位置外,也會抽取磁力共振所顯示的不正常位置,作活組織化驗以確診。如果PSA大於10ng/mL,懷疑有擴散風險,會同時用PET Scan作全身檢查。」

縮減電療療程

早期前列腺癌可透過手術或者電療治療。如患者同時有前列腺肥大,手術可一次解決兩個問題,惟術後要用尿袋兩至三周;腫瘤若已侵蝕至前列腺表面的話,也有可能未能切除乾淨。蘇子謙表示,「電療的好處是毋須手術,期間副作用也不大。電療精準化之後,由以往7至8周、每周5次的治療,可縮減至只需5次,1.5周完成療程,而且療效相若。惟因為治療位置與直腸十分相近,有可能令它受損發炎,甚至長遠大便帶血,有2%至3%人需要額外做小手術或藥物治療。」

水凝膠保護直腸

近年引入香港的水凝膠技術,則可輔助電療。於電療前一至兩周,醫生會先注射水凝膠到前列腺和直腸之間,令它們隔開8至10毫米,大大減低直腸受損的風險,如果配合5次的電療方案,也可放心提高電療劑量。蘇子謙續指,「它同時也保護了前列腺前方的神經線,減低治療後出現性功能障礙的風險。」水凝膠會於3個月後開始分解,6個月後完全被人體吸收,毋須再做手術取出,亦只有注射時出現痛楚的輕微副作用。

毋須手停口停

兩年前一位61歲的患者,在長者中心的檢查無意中發現PSA高達10ng/mL,及後確診早期前列腺癌。由於從事勞動工作「手停口停」的關係,他決定嘗試當時屬全新的短程電療加上水凝膠的治療組合。治療期間沒有影響工作,後來很快痊愈,到現時PSA亦控制良好。蘇子謙有感原來縮短療程對患者而言十分重要,他們希望可盡量減低對生活的影響,也不用長期「作戰」。

前列腺癌 水凝膠輔助治療減後遺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