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癌症
2023-10-26 04:29:55
日報

找出肺癌驅動基因 治療事半功倍

分享:
找出肺癌驅動基因 治療事半功倍

找出肺癌驅動基因 治療事半功倍

肺癌是本港頭號癌症,近年發現愈來愈多和肺癌相關的基因突變,成為吸煙以外的主要肺癌成因。最新的概念是「驅動基因」,找到病人的驅動基因後,便可以度身訂造治療方案,事半功倍。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李兆康表示,大部分肺癌病人確診時都屬於比較晚期,可能是第三期或第四期,「因為肺癌的位置往往比較隱藏,不容易發現,而且肺癌初期的病徵一般不明顯,所以很多時較遲才發現。」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 李兆康

李兆康指找到驅動基因,配合相應的標靶藥物,會有較佳治療效果。

選擇合適標靶藥

李兆康指出,以第四期肺癌來說,醫生一般都會嘗試替病人找出「驅動基因突變」,「因為有部分驅動基因突變是適合用標靶藥來治療。」所謂驅動基因(driver gene),是指與癌症發生和發展相關的重要基因,當驅動基因出現突變,便會把癌細胞「驅動」起來。每個肺癌病人的主要驅動基因突變都不一樣,當知道了哪個驅動基因出現變化,就可知道是否有適當的標靶藥物對抗它。

多種檢測方法

「現今可以做到的檢測驅動基因方法很多,包括抽取組織,或更簡單的抽血進行次世代全面基因檢測,就可以檢測出病人有否帶有驅動基因突變。 」李兆康說。

在已知的肺癌驅動基因中,最重要的是表皮生長因子受體(EGFR)基因,其次是ALK基因,「帶有ALK基因突變的病人,一般都是四十多歲,而且亦很常見有腦轉移的情況。」市面上有多款標靶藥物可針對ALK基因突變的肺癌,而且可有效地控制腦轉移,令到病人存活時間延長。

基因檢測 基因突變

抽取組織或抽血作次世代全面基因檢測,有助找出驅動基因突變。

ROS1標靶治療反應理想

若非小細胞肺癌患者找不到EGFR或ALK基因突變,可接受進一步的檢測,嘗試找出有否其他驅動基因突變,當中包括ROS1,KRAS G12C等。而小部分病人可能帶有ROS1基因突變。李兆康指,「這類病人大概佔肺癌個案中的3%,即使不吸煙的病人也有可能帶有這種基因突變。」ROS1基因突變患者可能適合使用標靶藥,臨床研究顯示部分亞洲人的ROS1基因突變晚期肺癌個案,對標靶藥反應理想,而副作用相對不多。

KRAS G12C一線仍採用化療

另一種常見的肺癌基因突變KRAS G12C,李兆康表示,「KRAS G12C基因突變在非小細胞肺癌中屬於常見,有約15%的患者出現這種突變。這突變通常發生在吸煙的病人身上,而且年紀可能比較大。暫時來說,治療KRAS G12C基因突變肺癌,第一線仍是使用化療藥,標靶藥屬於第二線治療。雖然如此,若能盡早找到這種驅動基因,對治療仍有幫助。」

目前醫學界對不同肺癌的驅動基因了解程度亦有分別——對肺腺癌的驅動基因了解較多,而對鱗狀細胞癌的驅動基因則了解較少,有待進一步研究。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