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癌症
2023-03-09 04:29:52
日報

機械人內窺鏡手術 助治療婦科腫瘤

分享:
癌症

機械人內窺鏡手術 助治療婦科腫瘤

本港人口嚴重老化,癌症數字有所上升,而2020年女性十大癌症中,婦科癌症就佔了3位。港怡醫院婦科腫瘤治療中心聯席總監吳東耀指,婦科癌症的手術不斷發展,現時已引入不少新技術,病人可因應需要選擇個人化的治療方案,有助減少術後疼痛及加快復元。

本港常見的婦科癌症包括子宮體癌、卵巢及腹膜癌,以及子宮頸癌,而其他位於子宮、卵巢、輸卵管、腹膜、子宮頸及外陰的原發性或轉移癌亦屬婦科腫瘤。
 

癌症

左起:莊女士、吳東耀、港怡醫院執行總裁曾慶亷、陳嘉倫、婦科癌康復者Jade。

個人化治療

現時治療方法主要有三種,第一種為手術,包括腹腔鏡及機械人輔助手術、腹腔溫熱灌注化療及前哨淋巴造影等;第二種為術前輔助性、輔助性及術後治療,包括化療、荷爾蒙療法、標靶治療及免疫治療;最後一種為放射治療,亦即是電療,包括近距離放射治療及體外放射治療。

吳東耀強調,治療目標是將病人的病楚減到最低,讓病人盡快回到正常生活,同時又可以保證病人的存活率。故治療中心的跨專科團隊會考慮手術的必要性,及利用最適合的工具,為病人制訂個人化治療方案。

微創手術不斷進步

微創手術近年不斷進步,最早期以多孔腹腔鏡進行,後改用單孔腹腔鏡,手術時需在病人肚臍開1.5至2.5厘米的切口,並使用5至12毫米的手術儀器,以人手方式將子宮或纖維瘤切成小塊取出樣本。此手術方式可以輕易切除畸胎瘤,但儀器會較為擠擁及可能出現碰撞,內視鏡的空間感亦較差。

較新的機械人內窺鏡系統,改善視角問題,令操控更精確靈活,減低病人術後出血及疼痛情況。經陰道自然腔道內鏡手術(vNOTES)更毋須在身體表面開切口,利用人體自然孔洞置入機械人內窺鏡做手術,由於不會留下傷口,出血量少,有助於加快術後復元。

Ad Block
癌症

女性應盡早接種HPV疫苗。

術後無痛無傷口

莊女士年屆70歲,一直身體健康,並會每年進行身體檢查。3年前剛退休確診早期子宮內膜癌,由於擴散風險低,毋須作淋巴結切除手術,並於醫生建議下進行經陰道自然腔道內鏡子宮切除術,切除卵巢及輸卵管。莊女士形容手術像睡了一覺,術後腹部完全沒有傷口,亦無感到任何痛楚,行動非常自如,3日後出院,比預期提早了一天。術後毋須再接受其他治療,至今亦未有復發,只需定期覆診。

早診斷早治療

港怡醫院婦科腫瘤治療中心聯席總監陳嘉倫指出,不同的婦科腫瘤檢查方法不同,但都應及早診斷及早治療,如患子宮內膜癌會出現不規則流血等症狀,出現症狀時就應提高警覺;至於早期的子宮頸癌沒有症狀,故建議25歲或以上,及曾有性行為的婦女定期進行子宮頸篩查,亦應盡快接種HPV疫苗。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