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癌症
2022-11-16 04:30:48
日報

癌症|發聲吞嚥突困難 或患頭頸癌

分享:
發聲吞嚥突困難 或患頭頸癌

發聲吞嚥突困難 或患頭頸癌

雖然頭頸癌的關注度不及大腸癌及乳癌,但亦屬本港常見癌症之一,每年造成約210宗死亡個案,死亡率達三成。頭頸癌本身及手術治療均可影響吞嚥、言語等功能,加上此症有年輕化趨勢,因此近年治療上趨向保留器官,更著重輔助性電療、化療、標靶及免疫治療,減少後遺症。

香港頭頸科醫學會義務秘書、外科專科醫生黎逸玲表示,頭頸癌指腦部及甲狀腺以外,於頭頸部位出現的癌症,並以原發部位命名,如鼻咽癌、口腔癌、喉癌等,病理表現以鱗狀細胞癌為主,佔約九成;風險因素包括吸煙、喝酒、HPV或EB病毒等感染,以及遺傳因子改變等。

Ad Block
發聲吞嚥突困難 或患頭頸癌

逾八成患者治療後會經歷飲食困難。

頭頸結構複雜

根據發病位置不同,患者會表現出不同徵狀,例如口腔癌常見數周不愈的痱滋、口咽及下咽部位癌變則會吞嚥及發聲困難。黎逸玲指,外科手術是頭頸癌的核心治療之一,根據檢查結果去決定腫瘤及其邊緣的切除範圍,有需要亦會處理頸淋巴結,「頭頸結構複雜,腫瘤位置或影響手術切割範圍及重建的需要,如舌癌長於舌尖,只須切除部分舌頭;如於舌側位置,或須同時切除部分牙骨;接近舌根的話,則可能要全舌連同聲帶切除。傷口大的話便需要做重建手術。」

盡量保留器官

雖然切除範圍愈大愈有助降低復發風險,但難免帶來破壞及後遺症,包括外觀、咀嚼、吞嚥、發聲、呼吸等,亦有個案需要永久以胃管進食,或透過造口呼吸,大大影響生活,於是近年頭頸癌手術治療偏向盡量保留器官,再輔以電療、化療、標靶或免疫治療。

香港頭頸科醫學會主席、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林嘉安續指,「若針對轉移性頭頸鱗狀細胞癌,過往一線治療是化療及標靶治療,而最近的第三期臨床研究證實,單用免疫治療PD-1抑制劑或聯合化療同用,比傳統化療及標靶治療有更佳整體存活效益,減低死亡風險約兩成,現成為一線治療的新選擇。」而免疫治療有可能出現炎症性副作用,暫時亦不適用於鼻咽癌一線治療。

Ad Block
發聲吞嚥突困難 或患頭頸癌

(左起)江善彤、癌症資訊網創辦人吳偉麟、林嘉安及黎逸玲。

平均8.5種副作用

為了解患者對治療的需求,癌症資訊網慈善基金訪問了97位頭頸癌患者,當中過半數為31至50歲。95%患者曾接受電療,化療則有75%,免疫治療和標靶治療較少,分別佔6%和3%。治療後逾八成人經歷飲食困難,包括味覺變差(89%)、口乾(86%)、吞嚥困難(83%)和口腔潰瘍(81%),而且每位患者平均出現8.5種副作用。雖有一成患者被醫生建議採用免疫治療,但因為療效及藥費考慮,並非所有人都接受。而使用免疫治療的患者中,愈半滿意療效。總醫療支出平均達22萬港元。癌症資訊網慈善基金代表江善彤指出,「調查反映傳統治療副作用較多,影響患者生活;希望政府可將所有頭頸鱗狀細胞癌免疫治療納入資助範圍,減輕患者的負擔。」

Ad Block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