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癌症
2023-08-23 04:30:29
日報

空氣污染可致肺癌

分享:
肺癌

空氣污染可致肺癌

肺癌為本港首位致命癌症,2021年共有逾4千人死於肺癌,佔癌症死亡總數的26.7%。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李慧敏指,肺癌主要可分為小細胞癌及非小細胞癌,未必所有肺癌都與吸煙有關,而空氣污染亦可能是其中一個致癌因素。

非小細胞癌佔了肺癌新症個案約八成以上,而其餘的小細胞癌則只佔了5%至10%。李慧敏表示,非小細胞癌及小細胞癌無論在術後及治療上都有很大的分別,因此有分類之需要。

肺癌未必與吸煙有關?

李慧敏續指,「小細胞癌大部分生長在支氣管附近,成因主要與吸煙有關,其生長速度非常快,而且易於擴散,七成病人在發現患病時已是第四期;相反非小細胞癌未必每一種都與吸煙有關,尤其是肺腺癌,有一半至七成的病因是基因突變。」非小細胞癌中最常見的是肺腺癌,約佔新症個案六至七成,並多見於非吸煙者及女性,近年亦有上升的趨勢。除肺腺癌外,鱗狀癌、大細胞癌等亦是常見的非小細胞癌。

一成吸煙者最終罹癌

雖然並非每一種肺癌都與吸煙有關,惟李慧敏強調,吸煙仍是導致肺癌的主要成因,「長期吸煙的人士中,最終有10%會患上肺癌,吸煙及非吸煙者患上肺癌的風險約相差20倍;二手煙亦不能看輕,長期吸入二手煙比起完全沒有吸煙的人士,風險亦會高出3倍。」除吸煙外,如果長期吸入化學物料、建築物料、廚房油煙及燃燒煙燭、常食醃製類食物、燒烤、少食蔬菜水果及含有維他命A的食物,都可能增加患癌風險。

肺癌

李慧敏指空氣污染可能是其中一個致癌因素。

肺癌

如出現肺癌徵狀應盡快接受相關檢查。

PM2.5最危險

不少人認為空氣污染只會影響上呼吸道,但空氣中的細微粒子其實可以突破身體的防線進入肺部,甚至經循環系統攻擊心臟及腦部。李慧敏解釋,「最具影響性的是懸浮粒子,而當中最大傷害力的是直徑小於2.5微米的懸浮粒子,即PM2.5,這些粒子的直徑為頭髮的60分之一,一旦進入肺部的氣泡,就會直接增加患癌的風險。」

Ad Block

易錯過黃金治療時間

李慧敏提醒,任何人士一旦出現肺癌徵狀,包括長期咳嗽、痰中有血、氣喘及咳嗽時隱隱作痛等,都應該立即檢查;不過部分患者徵狀不明顯,或僅感覺到疲倦、乏力、食慾不振及體重下降等。另外,如肺癌不幸轉移至其他器官,患者可能會出現腹脹、骨痛、頭痛或癲癇等徵狀,都建議做詳細檢查,「由於初期徵狀不明顯,很多患者都錯過了最佳治療時間,更有約六成病人在確診是已屬第四期」。

醫生為患者採集痰的樣本化驗、照肺部X光,進一步檢查則包括肺部電腦掃描、全身正電子掃描、腦部磁力共振及活檢,甚至基因檢測,以便找出最適合的治療。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