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癌症
2023-04-20 04:30:27
日報

肺癌篩查 早發現可根治

分享:
肺癌

肺癌篩查 早發現可根治

據醫管局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數據,肺癌是2020年最常見且死亡數字最高的癌症,造成3,910宗死亡個案。癌症致命原因多為太遲發現,若高危人士可透過肺癌篩查及早發現,並通過手術治理,根治的機會便大大提高。

近年的研究發現,無論是少於40歲、女性或非吸煙者,肺癌發病率都有上升趨勢,心胸肺外科專科醫生司徒達麟表示,「有家族史、45歲以上、煙齡達20包年、工作須接觸致癌物、長期接觸二手煙或廚房油煙,都會大大增加肺癌風險。」
 

肺癌

肺癌患者若出現持續咳嗽等徵狀,多已達晚期。

有徵狀已屬晚期

肺癌可因應腫瘤大小、有否侵襲淋巴結、影響兩邊肺部甚至轉移至其他器官而分成四期,而於2020年肺癌新症中,多達58.5%確診時已屬第四期,令治療變得困難。司徒達麟指出,「肺癌其實並非沒有根治的方法,如果可於早期發現病變,並以手術切除,根治率可高達九成。值得留意的是,當患者出現持續咳嗽、痰多、氣喘、咳血等徵狀時,多數已屆晚期;另外,即使沒有高危因素,亦不代表不會患上肺癌。」

低劑量電腦掃描

其中一個可以找出早期肺癌的篩查方法是低劑量電腦掃描(LDCT),利用比傳統電腦掃描較低的輻射劑量(比每年從環境中吸收到的總劑量更低),清楚地看到肺部組織有否出現異常。歐美的研究發現,LDCT可以找出更多肺癌個案,而且同時可以減低肺癌的死亡率。司徒達麟補充,「如果在LDCT中發現肺部有陰影,就會進一步檢驗如活檢等,以確定是否患上肺癌。」
 

Ad Block
肺癌

(左起)方嘉儀、Ann及司徒達麟。

患者家屬宜定期檢查

早前癌症資訊網慈善基金舉行了「第一期肺癌篩查計劃」,為有家族史的高危人士免費做一次LDCT,並有專科醫生於檢查前後各提供一次評估,合共100人受惠。結果當中有7人於進一步檢查後確診癌症,分別屬第一至三期,當中6位病人已完成手術,一位需要藥物治療。慈善基金主席方嘉儀指,「市民若有能力,尤其是肺癌患者家屬,不妨定期做身體檢查,隨時可救回自己一命。」

手術後根治

計劃其中一名參加者Ann,本身雖為非吸煙者,但有兩名直系親屬都患有肺癌,故知道是次篩查計劃之後便立即參加。經過LDCT檢查後發現可疑陰影,建議入院進一步檢驗,最終發現是肺癌第一期,並做了根治性腫瘤切除手術,毋須任何輔助或術後治療即告康復。Ann對於參加了計劃而可及早發現和治療肺癌,感到萬分慶幸和感恩。司徒達麟認為,是次篩查計劃成效與其他地區的研究結果相若,有助香港市民健康,希望政府和社會各界可多加關注。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