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癌症
2021-11-18 04:30:00
日報

肺癌篩查 隨時救你一命

分享:

政府統計處最新數據,去年有50,666人死亡,其中癌症佔了三成;而2019年因肺癌死亡人數有4,033人。計一計數,即每年大約每12.5人死亡,便有一人死於肺癌,數字相當驚人。高危人士如果及早接受篩查,找出早期肺癌,隨時救回一命。

LDCT可作肺癌篩查。

LDCT可作肺癌篩查。

心胸肺外科專科醫生司徒達麟表示,「雖然肺癌的治療方法愈趨進步,惟其死亡率由八十年代至今仍然呈上升趨勢。另一方面,上海復旦大學的研究亦發現,於中國地區,女性、少於40歲、非吸煙者的肺癌患者比例有所上升,香港的女性患者和非吸煙患者,也佔超過一半。」

早期肺癌治愈率高

第一期肺癌可經過手術根治,患者的五年存活率高達八至九成,可是近七成半患者在確診時已達第三、四期,令治愈率大大減低。司徒達麟解釋,「因為早期肺癌並沒有明顯病徵、『冇樣睇』,如出現持續咳嗽、咳中帶血、肺炎持續復發、深呼吸時胸部隱隱作痛等病徵,差不多肯定已屬晚期。可見及早發現和治療十分重要,其中一個途徑就是肺癌篩查。」

篩查減20%死亡率

45歲或以上、有癌症家族史、有吸煙習慣、工作上會接觸致癌物、長期接觸二手煙或廚房油煙,都會增加肺癌風險,而司徒達麟則建議中年人士、目前吸煙或戒煙不超過15年,以及有家族史人士接受低劑量胸腔電腦掃描檢查(LDCT)作為癌症篩查,「美國研究顯示每年接受LDCT檢查的話,肺癌死亡率可降低約20%,換句話說在香港每年可救回大約800人的性命。」

LDCT比X光有更高敏感度,1毫米大的腫瘤都可偵測得到,而輻射量為一般CT的二十分一,毋須用顯影劑,對身體影響不大。司徒達麟補充,「LDCT並不能診斷癌症,如有可疑的『陰影』,就會進一步做正電子掃描、肺組織活檢等以助確診,繼而接受治療。」

微創手術復原快

早期的肺癌治療,傳統上會開胸切除相關肺葉,復原時間長之外,也會喪失部分肺功能;近年亦有「段切除」技術,針對第一期及較細小的腫瘤,毋須切除整個肺葉,減少肺功能的喪失。而現時流行的微創手術也可應用於肺癌之上,只需一個約5厘米的創口,就可以做到相關手術,患者復原較快,甚至即日可以進食、落床走動,兩日便出院回家。

肺癌篩查先導計劃

為使更多人知道肺癌篩查的重要性,以及幫助有需要人士,癌症資訊網慈善基金推出肺癌篩查先導計劃,基金主席方嘉儀講解計劃內容,「血親曾患肺癌的人士,可以免費做LDCT檢測,更包括了專科醫生於檢測前後各一次的評估諮詢,名額100名,有興趣人士可致電3598 2157向癌症資訊網慈善基金查詢及報名。」

方嘉儀(左)及司徒達麟(右)。

方嘉儀(左)及司徒達麟(右)。

肺癌篩查 隨時救你一命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