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癌症
2021-12-24 04:30:00
日報

膀胱癌 體內尿路重建減創傷

分享:

膀胱癌在全球常見癌症中位列第11位,香港每年約有四百多宗新症。如腫瘤已入侵膀胱肌肉,便需要切除膀胱,並重建尿路。中大醫學院領導的研究,比較微創方式的體內尿路重建(ICUD)及傳統開放式手術,發現ICUD雖然相對複雜和技術要求較高,但有失血量和住院時間較少的好處。

中大醫學院外科學系泌尿外科組教授吳志輝表示,膀胱癌在港有輕微上升趨勢,「經常復發是此癌症的特點,手術切除後又會再出現,令患者要經常做手術。早期的膀胱癌腫瘤,如尚在黏膜層,可透過內窺鏡以經尿道切除術移除,但若入侵肌肉層的話,便須切除膀胱。」

張源津(左)及吳志輝(右)。

張源津(左)及吳志輝(右)。

兩種重建方案

手術會分為兩部分:第一是切除膀胱,第二是尿路重建。切除膀胱會透過「機械人輔助全膀胱切除術」,以微創方式將膀胱取出。而尿路重建則有造口和新膀胱兩個方案。吳志輝解釋,「造口方案會取用一小段小腸,一端連接輸尿管,一端連接肚皮,患者日後要用『尿袋』排尿。新膀胱則需要一段較長、約60厘米的小腸,剪開成平面,再摺疊成一個『包』製作一個人工膀胱。」

中大醫學院外科學系泌尿外科組助理教授張源津補充,新膀胱方案會要求患者有良好的腎功能,因以小腸改造的膀胱會再吸收尿液中的毒素;另外,患者完成新膀胱手術後也要適應和重新學習排尿。

ICUD失血較少

尿路重建如以開放式手術處理,要打開一個15至20厘米傷口,ICUD則只需6個約1厘米的小傷口。中大醫學院泌尿科團隊與日本、澳洲、泰國和內地等9個亞洲泌尿中心作出研究,比較開放式手術的尿路重建以及ICUD的手術結果。張源津指出,「由2007年至2020年間,共處理了556個機械人全膀胱切除病例,當中249個為開放式手術,307個為ICUD。結果發現,雖然ICUD手術時間平均需362.8分鐘,比開放式手術長約半小時,不過平均失血量和住院日數為423.1毫升及15.7日,比開放式手術的541.3毫升和17.81日為佳,而兩者併發症發生率相若。因此,雖然在肚內有限的空間做ICUD難度相對較高,但結果顯示ICUD成為治療肌肉入侵性膀胱癌的最佳微創治療方法。」

張先生呼籲患者要早治療,會有更高勝算;同時要戒煙、避開致癌食物,減少患癌風險。

張先生呼籲患者要早治療,會有更高勝算;同時要戒煙、避開致癌食物,減少患癌風險。

無復發跡象

現年61歲的張先生,本身有高血壓和高膽固醇問題。今年5月出現了無痛血尿的膀胱癌典型徵狀,求診後轉介至泌尿科,經內窺鏡檢查確診為膀胱癌,有3個腫瘤,最大的為3厘米。首先以經尿道切除術處理,發現腫瘤已入侵肌肉層,需要切除整個膀胱。7月初接受機械人輔助全膀胱切除及ICUD手術,並採用了造口方案,效果理想,一星期便出院,11月電腦掃描檢查亦沒有復發跡象。

膀胱癌 體內尿路重建減創傷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