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癌症
2023-08-09 04:30:23
日報

運動抗癌丨防癌研究:每日做幾分鐘家務可防癌

分享:
研究:每日做幾分鐘家務可防癌

研究:每日做幾分鐘家務可防癌

每年新確診的癌症個案有增無減,如何能減低患病的風險?其實好簡單。澳洲一項研究發現,只要每日做幾分鐘令自己流汗的家務,就足以降低患癌風險近兩成,尤其是對年紀較大、活動量低的人士而言,勤做家務可能是抗病的良方。

防癌

做家務效果就如HIIT。

運動抗癌丨整體風險減近兩成

澳洲悉尼大學查爾斯珀金斯中心進行的研究,分析逾2萬名平均年齡為62歲人士的健康數據,並持續長達7年的臨床觀察。結果推算出,只需要每日做4至5分鐘較為操勞的家務,整體患癌風險就可以降低18%。若單計與體力活動相關的癌症,風險更減少達32%之多。

紅菜頭功效/禁忌。(am730製圖) 紅菜頭功效/禁忌。(am730製圖) 紅菜頭功效/禁忌。(am730製圖) 紅菜頭功效/禁忌。(am730製圖)
只需要每日做4至5分鐘較為操勞的家務,整體患癌風險就可以降低18%。(《極道主夫》劇照)

只需要每日做4至5分鐘較為操勞的家務,整體患癌風險就可以降低18%。(《極道主夫》劇照)

運動抗癌丨等於做了運動

研究人員解釋,在運動的角度,進行短時間的粗重家務,其實就像「劇烈間歇性體力活動(vigorous intermittent lifestyle physical activity,Vilpa)」或是「高強度間歇性運動(High Intensity Interval Training,HIIT)」的運動模式,故此做家務就如做運動一樣,只是將其巧妙地融入生活之中,令人不知不覺享受了運動帶來的健康好處。

專家指出,大多數人上了年紀後,運動量都明顯下降,對這些人來說,做家務就等於提高身體的運動量,而過去不少研究已證明適量的運動可以減低各種病患的風險。

▼番茄5大好處▼

Ad Block
番茄5大好處。(am730製圖) 番茄5大好處。(am730製圖) 番茄5大好處。(am730製圖) 番茄5大好處。(am730製圖)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