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癌症
2023-02-24 04:29:48
日報

配合水凝膠 電療前列腺癌更安全

分享:
前列腺癌

配合水凝膠 電療前列腺癌更安全

根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數字,香港前列腺癌有上升甚至年輕化趨勢,泌尿外科專科醫生徐學良表示,「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泌尿外科醫生近5至10年對前列腺癌的診斷有很多新而精準的發展,所以出現更多確診個案,幸好科技一日千里,治療方案更精準更安全,效果理想。」

以往前列腺癌的針刺診斷,只是隨機在前列腺位置抽12至14針,在抽樣中發現癌細胞為確診。事實上如在隨機針刺中沒有癌細胞並不能百分百代表沒有前列腺癌,從而出現假陰性的情況。徐學良指出,「現在新的標準診斷方法是先做前列腺磁力共振,從影像陰影的可疑度定分數,如果可疑度高的就會做『導航針刺』,將超聲波和磁力共振影像融合,大大增加針刺的準確度,即使極初期前列腺癌亦可以檢測到。」
 

前列腺癌

電療是早期和中期前列腺癌常用的治療方式之一。

早期發現可望根治

前列腺癌大致分為三期,早期是指癌細胞只在前列腺內未有擴散,中期就是癌細胞局部或附近位置有「走散」跡象;晚期就是已經較遠和範圍較大的擴散。

徐學良解釋,早期前列腺癌治愈率很高,治療方案以做手術或放射治療為主,「放射治療好處是不用全身麻醉,相對手術對於失禁和性功能受損的風險較少;而手術主要以機械臂微創形式將整個前列腺切除,然後縫合尿道和膀胱,好處是日後覆診跟進只需要抽血就可以知道有沒有復發,惟小部分病人術後頭一年,仍會出現失禁情況和性功能受影響。」

中期加入荷爾蒙治療

中期的治療方案可以電療及荷爾蒙治療同時進行,視乎不同情況可以先做手術再配合電療及荷爾蒙治療,當然成效亦始終不及初期般理想。對於已擴散達晚期的前列腺癌則沒有方法根治。徐學良指近5至10年醫學界發現荷爾蒙治療外配合化療或標靶治療,甚至免疫治療,效果會更好,這種混合療法亦成為近年主流晚期治療方案。

前列腺癌

徐學良相信,前列腺癌電療前注射水凝膠在港將會普及。

前列腺與直腸緊貼

對於不適合做手術的早期前列腺癌,或對手術有恐懼的患者,電療亦是可行方案。可是前列腺後面就是直腸,兩個器官極為緊貼,所以在電療時要小心處理,徐學良稱,「手術如傷及直腸可以即時補救縫合,但電療傷及直腸則較難即時察覺,直腸有可能被電療而受傷,甚至出現電療性直腸炎,更有研究發現直腸受電療傷害後會增加患直腸癌的風險。」

水凝膠作保護

近年前列腺癌有以提高劑量減低次數更精準的電療方案,惟直腸受傷的風險就更大;既要做電療又要避免直腸受傷,以醫學水凝膠作保護是理想方案。徐學良解釋,於手術前兩周由泌尿科醫生注射水凝膠到前列腺和直腸之間,大約15至30分鐘注射就可以形成保護膜;水凝膠會於3個月後開始分解,6個月後完全被人體吸收,十分安全。前列腺癌電療前注射水凝膠在美國已很常用,在香港屬於剛起步,相信會逐步普及。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