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癌症
2023-01-16 04:29:56
日報

預防肺癌上腦 延命關鍵

分享:
預防肺癌上腦 延命關鍵

預防肺癌上腦 延命關鍵

肺癌是本港最常見癌症,也是頭號癌症殺手。晚期非小細胞肺癌的患者中,高達四成會出現腦轉移,即癌細胞上腦,如不接受治療,存活期中位數只剩1至3個月。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劉健生提醒,非吸煙者也可能患肺癌,如經常感疲倦、持續咳嗽,甚至頸淋巴腫脹,應及早求醫。

劉健生指出,非小細胞肺癌是肺癌的主要類型,佔80%至85%,當中再細分腺癌、鱗狀細胞癌及大細胞癌,「促成非小細胞肺癌的基因變異,最常見有表皮生長因子受體(EGFR)、Kristen鼠肉病毒原癌基因同源體(KRAS)及間變性淋巴瘤激酶(ALK)等。」

Ad Block
預防肺癌上腦 延命關鍵

劉健生(左)及劉小姐(右)。

徵狀多樣化

晚期非小細胞肺癌的存活期中位數一般為8至10個月,兩年內的存活率只有約兩成,令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是出現腦轉移。劉健生表示,「視乎受影響部位,部分腦轉移患者或出現癲癇、頭痛、面或手腳乏力麻痺、記憶錯亂、性格突變、身體不協調、失禁、口齒不清等,但亦有患者沒有任何徵狀。」有懷疑時,醫生可透過電腦斷層掃描、磁力共振、正電子斷層掃描和病理化驗等確認。

突破血腦屏障

哈佛醫學院的研究指,ALK基因突變肺癌患者,近六成於3年內出現腦轉移。腦轉移難處理的地方是,腦部具有「血腦屏障」,會阻止大多數藥物從血液滲透至大腦,故傳統上會使用全腦放射治療,惟會出現脫髮、疲勞、嗜睡、記憶力下降和認知功能障礙等副作用。幸而第三代ALK抑制劑標靶治療,能夠突破血腦屏障,亦有效控制腦轉移情況。

Ad Block
預防肺癌上腦 延命關鍵

ALK肺癌較常見於年輕、女性及非吸煙者身上。

助延長生命

早前刊登於《新英倫醫學雜誌》的中期研究,發現使用第三代ALK抑制劑患者,12個月沒有惡化的比率高達78%;顱內完全反應達82%,而且有72%可維持12月個以上,三個數字都比第一代好得多。另一個跟進長達3年的研究,使用第三代藥物的患者逾半未於跟進期內惡化,即使已有腦轉移,亦有72.8%人腦部情況沒有惡化;至於未有腦轉移的患者,99.1%人沒有惡化,代表有效預防腦轉移。劉健生預期第三代ALK抑制劑有助患者延長生命及維持生活質素,惟亦有可能出現高膽固醇血症、高三酸甘油脂血症、水腫、周圍神經病變等副作用。

年輕確診感震驚

37歲的劉小姐,於2017年感到淋巴腫大,情況持續了數星期,即使求醫服藥後也沒有好轉,進一步檢查竟確診第三期B非小細胞肺癌,並已擴散到附近的淋巴。由於她素來沒有酗酒和吸煙習慣,確診當時十分震驚,也擔心日後未能陪伴家人。後來她積極面對,使用第一代ALK抑制劑,以及接受電療和化療,目前未有復發,惟出現作嘔、頭暈、視力輕微模糊的副作用,「若癌症復發,希望可以第三代藥物預防腦轉移,爭取更多時間陪伴家人。」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