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3-20 04:30:19
日報

白內障手術前先治乾眼症

分享:
白內障手術前先治乾眼症

白內障手術前先治乾眼症

白內障是指眼睛內的晶狀體逐漸變得混濁,成因包括遺傳和先天性因素,而在長者中最常見是因年紀漸長,導致晶狀體變質、硬化和混濁,某些疾病如糖尿病也會導致提早患上白內障。現時主要治療白內障的方法,是透過手術切除已混濁的晶狀體,但乾眼症可能會增加手術的風險及難度,因此眼科專科醫生湯文傑指,術前的識別及治療非常重要。

【術前】

做白內障手術前,了解患者的眼球表面健康十分重要。這意味著進行診斷測試,以發現可能導致淚膜不穩定的輕度乾眼病或眼瞼邊緣炎症,因為眼球表面疾病會影響選擇正確人工晶體所需的測量,也有助於指導使用哪種類型的人工晶體,包括多焦點及單焦點。此外,預先治療眼表疾病可以在術後更快、更舒適地恢復視力。

湯文傑指,有一些新的診斷測試,可以評估淚液滲透壓,還有治療瞼板腺的新技術。瞼板腺中產生的油,對淚膜穩定性和控制眼球表面炎症至關重要。這些腺體的阻塞或異常,現在可以通過脈衝光或熱按摩來治療。這種治療不僅對乾眼症患者有幫助,而且在白內障手術前特別改善了他們的眼表健康。

【術後】

「淚膜質量」是在白內障手術中,實現高質量視覺效果的最重要因素,因此評估和管理「淚膜質量」是提供患者期望的出色視覺效果的基石。淚膜質量不佳、覆蓋面不足,就有機會導致乾眼症狀。  

Ad Block
白內障

湯文傑指做白內障手術前要先了解患者的眼球表面健康。

白內障

人工淚液可用作治療乾眼症。

乾眼症增手術難度

與淚膜正常的人相比,乾眼症更容易出現較大的光學像差,並可能導致人工晶體計算不準確,增加術後併發症或感染的風險。未確診的乾眼症,是眼球表面疾病的主要症狀之一,手術後可能會惡化。而白內障手術本身也可能誘發或加重乾眼症。據統計,3至33%的白內障患者患有乾眼症。不治療乾眼症,可能會影響術後視力結果,並降低白內障手術成功後患者的滿意度。因此,為了讓患者滿意,在進行術前測量或手術之前,採取必要的步驟來識別,並使用有效的治療策略是很重要的。

Ad Block

由於許多淚膜不穩定的患者沒有症狀,或乾眼症不太明顯,因此醫生必須使用多個設備進行術前測量並確定其來源。例如,「淚膜破裂時間」是評估淚膜功能最有用的測試之一,建議在其他檢查之前進行。其他測試包括淚液滲透壓、淚液量和MMP-9炎症標誌等。

治療乾眼症可以用人工淚液、眼瞼衛生、口服omega-3補充劑、使用強脈衝光或熱脈動,解除瞼板腺的阻塞。無論選擇任何干預措施來治療乾眼症,在某些情況下,醫生可能需要在重複術前檢查之前治療乾眼症,在嚴重的情況下,白內障手術可能需要推遲到眼球表面優化後再進行。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