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4-14 04:23:00
日報

白血病|急性骨髓性白血病 可快速惡化

分享:
急性骨髓性白血病

說起癌症,大家都會想到身體長出一個腫瘤,早期能夠用手術切除。不過血癌之一的白血病就沒有實體腫瘤,而且走遍全身,當中急性骨髓性白血病(AML)更可在數天或數周內惡化,須立刻治療。

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講座教授、血液及血液腫瘤科專科醫生梁如鴻表示,白血病位列本港十大致命癌症之一,而根據港大的推算,本港每年約有300宗AML新症,「而且白血病包括AML有上升趨勢,原因之一是人愈來愈長壽,增加患上白血病風險。」

Ad Block
梁如鴻

梁如鴻指長者、吸煙、暴露於高劑量輻射或化學物質、曾接受化療或電療,都會增加白血病風險。

正常血液細胞減少

AML是骨髓幹細胞發生突變,阻礙正常骨髓細胞造血,因而令紅血球、白血球和血小板減少而出現徵狀。梁如鴻續指,「血小板減少會有出血過多現象,例如容易瘀傷、刷牙會流牙血、經血量多,甚至腦出血、腸道出血;紅血球不足即貧血,輕則面青唇白,嚴重可感到運動機能變差,走路會氣喘、心悸、頭暈;另患者可因白血球減少,易受感染而發燒。」

標靶治療助延壽命

據美國數據,AML的5年存活率僅30%,即使15至34歲的年輕患者亦只有52%,長者患者更只得9%。梁如鴻指出,「年長患者不能用強力的化療或者骨髓移植,治療有所掣肘;再者他們使用化療的療效,亦不及年輕患者理想。另外,AML可再以基因方式再細分,其中FLT3突變患者的情況相對更差,其治療失敗和復發風險均較高,無惡化存活期和整體活率並不理想。」幸而近年發展出針對FLT3突變的標靶藥物,研究指可延長整體存活期中位數及減低死亡風險;適用於初發或復發患者,能夠單獨使用或配合化療使用。

骨髓移植減復發

雖然AML較惡,但仍有可能達致完全緩解,即清除癌細胞,骨髓和血液細胞數目均回復正常。梁如鴻解釋,「針對年輕及身體狀況較好的患者,可先做7日化療作誘導治療,再評估骨髓情況,如癌細胞已清除,就會作鞏固治療,維持緩解狀況減低復發率。」若發現癌細胞具FLT3突變表徵,可以在誘導治療和鞏固治療之間使用FLT3抑制劑,「治療後如評估認為復發風險較高,就會考慮骨髓或造血幹細胞移植。」

骨髓移植

骨髓或造血幹細胞移植可給患者一線希望,有意捐贈者可到香港紅十字會的固定捐血站登記,及抽取小量血液樣本。

達致完全緩解

一名55歲的男性患者,於2016年確診AML,接受高強度化療後達到完全緩解。兩年後不幸復發,除了發現是FLT3基因突變之外,更因為白血球數量過低而受感染,出現了嚴重肺炎,令他不適合接受化療。醫生遂處方3個療程的FLT3抑制劑組合治療,結果達致完全緩解,而且肺部也回復正常。配合體髓移植之後,至今的健康狀況良好,回復正常生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