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1-10 04:29:55
日報

百搭當歸 功效多變

分享:
百搭當歸 功效多變

百搭當歸 功效多變

當歸是中醫最常用的藥物之一,有補血活血、調經通便的功效。註冊中醫師陳敏瑩稱,當歸味甘、辛,性溫,歸肝、心、脾經,與不同藥材配搭可以發揮出不同的效果,惟肝火旺、陰虛內熱的人不宜服用。
 

Ad Block
註冊中醫師 陳敏瑩

陳敏瑩稱當歸是中醫最常用的藥物之一。

治療血虛 活血清熱

當歸與不同藥材配搭,就可發揮出不同效果,加上熟地、白芍、川芎同用成四物湯,是治療血虛的常見方;配以赤芍、丹皮,有活血及清熱的功效;配火麻仁、肉蓯蓉等則可用作治療好發於長者的血虛腸燥便秘,可養血潤腸通便。

陳敏瑩續指,當歸含有大量精油、維生素及有機酸等成分,亦有研究指當歸可抑制黑色素形成,而且對治療黃褐斑、雀斑等色素性皮膚病效果良好,並可促進頭髮生長。

頭髮

當歸可促進頭髮生長。

小心虛火上炎

當歸還有另一個較鮮為人知的功效,就是止咳。陳敏瑩引述《本經》指,「『當歸味甘溫,主咳逆上氣。』在治療由肺腎陰虧及虛火上炎引起咳嗽痰血的百合固金湯中,材料亦有當歸;在可以降氣平喘的蘇子降氣湯中,亦使用了當歸,以養血潤燥及主咳逆上氣。」

雖然當歸的功效很多,且為最常用的藥物之一,但陳敏瑩提醒,並非人人都適合食用,「由於當歸性溫,久服或過量服用,容易導致虛火上炎,因此肝火旺及陰虛內熱者不宜服用,脾胃虛弱及大便溏瀉者都應慎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