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8-16 04:29:56
日報

皮膚色斑增 或因曬過龍

分享:
皮膚色斑增 或因曬過龍

皮膚色斑增 或因曬過龍

皮膚出現色斑可能不是太大問題,但若數量太多或影響到儀容,也會十分困擾。註冊西醫葉蓉蓉醫生提醒,今年夏天特別曬,若發覺皮膚色斑明顯增加,可能反映暴曬過度或防曬不足,必須注意。

葉蓉蓉指出,皮膚裡面有一種叫「黑色素細胞」,當遇到紫外線的話它們會製造多些黑色素出來,作用是保護皮膚避免受紫外線傷害,「但若這些黑色素細胞本身已經不太健康,它們便可能會製造出太多的黑色素,而這些黑色素有可能形成我們所見到的色斑。」

3種色斑最常見

色斑有很多種,最常見3種分別是:
1. 雀斑—邊界清晰,面積較細小,一般只比芝麻略大,年輕人士較多,20至40歲都常見。
2. 太陽斑—邊界清晰,面積比雀斑大,一般會如1毫硬幣或更大,以年長人士甚至長者較多。
3. 荷爾蒙斑—顧名思義和荷爾蒙有關,而且是女性荷爾蒙,常見病人是在懷孕期間或生完BB後特別多,邊界較為不清晰,大多在兩邊面頰或額頭位置,甚至嘴唇周圍出現。

葉蓉蓉強調,色斑雖有不少有效的治療方法,但始終預防勝於治療,「上述幾種色斑都會受太陽光影響,所以大家必須注意防曬,避免在陽光最猛烈的時間外出,外出的話可戴帽或撐傘遮擋陽光,以及為皮膚搽防曬。」

防曬 戴帽 陽光猛烈

在陽光猛烈時間外出,可戴帽、撐傘或者搽防曬。

防曬分物理及化學兩類

不少人問哪種防曬最好?葉蓉蓉表示,「市面上的防曬產品主要分兩大類:物理性防曬和化學性防曬。物理性防曬的原理是將防曬粉底製成可阻擋甚至反射紫外線,減少對皮膚的傷害,而特性是不容易被皮膚吸收,所以對敏感肌膚、濕疹人士或嬰幼兒的皮膚是較好的選擇。而化學性防曬原理是吸收紫外線然後轉化成為熱量,同樣可減少紫外線對皮膚的傷害,但它始終是化學物質,對敏感肌膚、濕疹皮膚、嬰幼兒等較不適合。」

傳統上物理性防曬會較油膩,塗搽部位也會變成白色影響外觀,但近年的物理性防曬已愈來愈清爽,令皮膚變白的情況也減輕。「我們一般會告訴病人,只要搽後沒有不適,沒有過敏,令你願意持續地塗搽及定時補搽,對你來說就是好的防曬了。」

葉蓉蓉

葉蓉蓉指選擇激光治療色斑,務必留意儀器使用的波長。

嚴重或須治療

萬一色斑嚴重需要治療,葉蓉蓉表示常見有3類方法:
1. 外用藥膏—最常見是可減淡色素,或加速皮膚新陳代謝的藥膏。
2. 化學煥膚—最常見包括有甘醇酸、水楊酸、乳酸等成分。葉蓉蓉提醒,「在坊間有機會買到以上成分的煥膚產品,但要小心,自行購買的煥膚產品濃度未必最適合自己,建議使用前諮詢醫護人員會較為安全。」
3. 激光治療—「近年大家都可能聽過皮秒激光、納秒激光,其實皮秒和納秒是指波長的單位,對於亞洲人一般的膚質來說,1,064nm或755nm波長的激光安全性會較高,這是必須注意的。」葉蓉蓉提醒。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