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12-17 06:00:00

眼凸遭歧視 手術治眼疾兼重拾自信

分享:

不少人以為眼部整形手術只是為「貪靚」,事實上有些眼部疾病,例如「甲狀腺上眼」及眼瞼下垂,除影響外觀,亦有可能令視力下降。如果眼凸、三白眼甚至四白眼,又或者上眼瞼蓋過眼珠上方超過1mm,都有可能是眼病的徵兆。

 

現年21歲的黎小姐,7歲時發現甲狀腺有問題,到中三因讀書壓力大,在兩、三周間出現眼腫及眼凸的問題,導致眼乾、睫毛插眼、流眼水等,而且影響社交,有同學直指「恐怖」,令黎小姐不敢交朋友,甚至不敢上街。


甲狀腺上眼可令視力受損
在首次於香港舉行的第10屆亞太眼科整形學術會議中,有來自45個國家逾800名眼科整形專家作學術交流。其中香港眼科整形學會主席莊金隆醫生指出,「甲狀腺上眼」其實是免疫系統同時攻擊甲狀腺及眼部的肌肉和脂肪,因此即使解決甲狀腺的問題,眼凸仍需處理,「甲狀腺亢奮患者有三至五成會出現此問題,有眼球運動障礙、閉合不全、眼瞼遲延等症狀,情況嚴重更會因視神經受壓而造成永久性視力損傷,宜及早治療。」


眼眶減壓手術改善眼凸
如病情仍屬活躍期,即眼有紅、腫、痛,可先用藥物穩定病情,如類固醇注射、眼眶放射治療及免疫抑制劑等,紓緩炎症及不適。莊金隆表示,「病情穩定時可考慮『眼眶減壓手術』,移除局部眼眶骨或抽取眼眶的脂肪組織,騰出空間,改善眼凸及視神經受壓的情況。」黎小姐於18歲生日當天接受手術,她形容是上天給她的生日禮物,眼凸情況改善,人際關係大為好轉,在大學認識到不少朋友,亦看不出她曾接受眼部手術。


眼瞼下垂或致弱視
眼瞼下垂較易為人忽視,眼科專科醫生余珊表示,「由於會蓋過部分瞳孔,並壓住角膜,或會令視野收窄、加深散光和近視,如兒童出現此症狀,有導致弱視的風險。」此病成因可能是先天性提瞼肌發育不良、後天的提瞼肌鬆弛,或者病理性原因。余珊續指,「經常用力捽眼、隱形眼鏡的脫戴動作、過度用力卸眼妝等,都有可能令提瞼肌鬆弛。」

Ad Block


情況輕微可用微創
治療眼瞼下垂,如果病情輕微至中等(約下垂1至3mm)的患者,可選擇結膜苗勒氏肌切除術,屬最新的微創手術,好處是手術時間短、恢復快,而且沒有明顯傷口。若眼瞼下垂嚴重,則需因應提瞼肌的功能強弱而選用提瞼肌截短術或前額瞼懸吊術來糾正問題。黃先生年輕時曾被狗抓傷眼皮,因反覆發炎令他經常捽眼,30歲時突然由雙眼皮變單眼皮,後來更出現大細眼,影響視野,看電腦屏幕非常易累,另因用額頭肌肉「拉大」左眼,令他同時有高低眉。黃先生3年前求醫,手術後表示「成個人舒服晒」,近視度數亦有下降。

Ad Block
黎小姐(左)及莊金隆(右)呼籲大眾勿歧視眼凸患者,而病人亦應及早求診。

黎小姐(左)及莊金隆(右)呼籲大眾勿歧視眼凸患者,而病人亦應及早求診。

余珊(左)及黃先生(右)認為及早治療眼瞼下垂,有較大機會可用微創手術處理。

余珊(左)及黃先生(右)認為及早治療眼瞼下垂,有較大機會可用微創手術處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