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12-01 17:20:00

眼挑針成因|不良習慣致生眼瘡?3大引起細菌感染可能性

分享:
眼挑針|不良習慣係生瘡成因?

眼挑針|不良習慣係生瘡成因?

坊間經常話生眼挑針,原因係「裝人沖涼」;而家仲話係不良習慣造成,唔通傳言屬實?非也!眼挑針正式名稱是眼瘡或者麥粒腫,是由於上下眼瞼邊緣的瞼板腺出現堵塞,本應分泌出來用於滋潤眼睛、減少淚液揮發的油脂困在眼瞼內,形成腫粒,便可引起細菌感染,分分鐘會發炎形成更嚴重眼疾!要預防眼瘡,就需要知道成因作出避免。

眼挑針處理及預防方法(am730製圖) 眼挑針處理及預防方法(am730製圖) 眼挑針處理及預防方法(am730製圖) 眼挑針處理及預防方法(am730製圖)

眼挑針成因 睡眠不足

眼挑針成因源自生活或工作壓力太大引致荷爾蒙失調、經常沒有足夠的睡眠或休息令眼睛過勞、飲食含有太多油脂如煎炸食物,又或辛辣刺激的食物,都會增加眼瘡的風險。

煎炸食物或增加身體分泌油脂,容易堵塞瞼板腺出口,導致眼挑針。

煎炸食物或增加身體分泌油脂,容易堵塞瞼板腺出口,導致眼挑針。

用手捽眼易引致眼挑針

手部經常要到處觸摸,因此會接觸到很多細菌,如果沒有好好注重雙手清潔,又會捽眼的話,便有可能將細菌帶到眼睛,導致眼瘡。當然現在亦有可能將新冠病毒帶到眼睛而受感染,切記勤洗手!

捽眼易帶菌入眼,引起眼挑針。

捽眼易帶菌入眼,引起眼挑針。

眼挑針原因卸妝不徹底或化妝工具不潔

不少女性每日上班都會化妝,但如果卸妝不夠徹底,眼部的妝物睫毛液、眼影等便有可能堵塞瞼板腺引致眼瘡。另外,化妝工具同樣可以將細菌帶到眼睛,如果沒有定期清潔的話,眼瘡風險自然大大提高。同一道理,如果沒有著重隱形眼鏡的清潔,或者戴隱形眼鏡時沒有潔淨雙手,亦有可能帶菌入眼。

如果真的生眼瘡,可以嘗試熱敷,一日三至五次,約一星期便會痊愈。不過,如果眼瘡愈來愈腫,又或者體積很大,還是應該及早求醫,以免出現併發症。

Ad Block
卸妝和化妝工具的清潔,都是避免眼挑針重要步驟。

卸妝和化妝工具的清潔,都是避免眼挑針重要步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