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8-09 21:00:09

眼疾|勿輕視黃斑病變 無及時治療可致盲

分享:
眼疾|勿輕視黃斑病變 無及時治療可致盲

眼疾|勿輕視黃斑病變 無及時治療可致盲

年紀大眼矇矇?可能是患上黃斑病變。老年黃斑病變是隨年齡增長,視網膜的黃斑點逐漸退化,而引發的視力受損疾病,初期可以以毫無病徵,但如果延遲求診和治療,嚴重者更可致盲。

老年黃斑病變

老年黃斑病變。

視力急速下降

老年黃斑病變分為乾性及濕性,兩者均會引至視力衰退,而濕性老年黃斑病變有可能在數天內,令患者的視力急速下降。症狀包括所看到的影像會變形扭曲,甚至中央視野出現黑影,如沒有及時就醫及進行治療,嚴重者有機會失明

薛家燕

藝人薛家燕去年亦曾患上濕性老年黃斑病變。

愈早治療愈

老年黃斑病變可以嚴重影響患者的日常生活,由閱讀、辨認容貌或顏色,以至橫過馬路都會有所影響眼科專科醫譚秀指,對付老年黃斑病變,及早發現最重要,病發後愈早治療愈好,亦呼籲家人可多關心身邊的長者,如果發現他們突然不能辦認人臉,或突然生活習慣改變等,就要帶他們接受檢查。

現時乾性老年黃斑病變未有治療的方法,幸對視力的影響屬輕微;但濕性老年黃斑病變的影響不能忽視,目前的治療方法包括光動力療法、激光及針藥治療等。

阿姆斯勒方格表

期自我檢測

譚秀雯建議長者,可以在家中使用「阿姆斯勒方格表自我檢測,將方格放於距離眼睛30厘米的地方,每次遮蓋一隻眼,若看到畫面變得模糊,直線出現扭曲或看到黑點擴散,代表可能已出現病變,應盡快求醫

藝人薛家燕去年亦曾患上濕性老年黃斑病變,最初只是以為隱形眼鏡度數不適合,經檢查後才發現患病,她形容,治療沒有想像中嚇人,現時視力已大致回復正常。薛家燕又鼓勵長者不要違疾忌醫,發現異樣時就應及早求醫,避免因延遲治療而導致失明。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