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5-13 11:46:34

睡眠不足|瞓唔夠原來好傷眼 老鼠實驗證睡眠不足阻角膜修復

分享:
瞓唔夠原來好傷眼 老鼠實驗證睡眠不足阻角膜修復

瞓唔夠原來好傷眼 老鼠實驗證睡眠不足阻角膜修復

一夜無眠,醒來總覺得視物不清,不是因為整晚眼光光,而是睡眠不足影響眼睛健康。一項由中國與美國合作的老鼠研究就發現,睡得差會破壞眼睛角膜自我修復的功能,導致眼乾得問題出現;使用一些含抗氧化物的眼藥水則可以逆轉睡眠欠佳造成的破壞。

睡眠

睡眠不足或影響眼睛修復。

影響基因表達

兩地研究人員利用老鼠進行實驗,一批老鼠被剝奪睡眠2日,另一批則維持10日,然後再分析其基因表達。結果顯示,2日睡不好後,角膜有287個基因顯著上調,下調的則有88個。若持續睡不好10日,則有272個基因顯著上調,下調基因則有150 個。

後來研究人員再讓老鼠持續睡不足,並在1個月及2個月後進行測試,發現牠們的角膜透明度明顯降低,眼球表面變得粗糙。

基因

老鼠實驗結果顯示,2日睡不好後,角膜有287個基因顯著上調,下調的則有88個。

角膜緣幹細胞缺乏

研究人員指出,身體修復都是由幹細胞驅動,在睡眠不足的初期,老鼠透過幹細胞被上調抵抗影響,但持續一段時間後幹細胞被耗盡,便出現角膜緣幹細胞缺乏的早期表現,引起眼乾、疼痛、痕癢和充血等症狀。

眼睛痕癢

睡眠不足一段時間,便會有眼乾、疼痛、痕癢和充血等角膜緣幹細胞缺乏的早期表現。

眼藥水治療可康復

雖然睡眠不足影響角膜自我修復,但實驗亦發現,角膜受損的老鼠只要使用一些含有抗氧化物的眼藥水治療,便能幫助眼睛恢復健康。有關研究已刊載在《Stem Cell Reports》。

Ad Block
眼藥水

使用含有抗氧化物的眼藥水治療,便能幫助眼睛恢復健康。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