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2-31 10:00:00

睡眠不足丨令青少年一個學年多食4.5磅糖

分享:
兒童肥胖或者因為咁?

兒童肥胖或者因為咁?

足夠及優質的睡眠對每個人都很重要,尤其是處於急速發育階段的兒童及青少年,但現代兒童往往因為繁忙的功課、課外活動或娛樂而難得睡得夠。美國一項研究顯示,青少年睡眠不足時飲食習慣更差,導致一個學年就多吃4.5磅糖分,帶來肥胖及其他心血管和代謝疾病的風險。

這項在《SLEEP》發表的研究,分析了93名青少年在兩種睡眠條件下的飲食模式,包括每晚在床上花費6.5小時,或每晚睡到建議的9.5小時,維持一星期,期間測量青少年的熱量攝入、營養含量、食物類型和血糖負荷等。

結果發現,與健康睡眠時相比,睡眠時間短的青少年攝入了更多可能令血糖快速升高的食物,例如高碳水化合物和添加糖的食物或含糖飲料,導致他們每日攝取糖量比睡得夠的同儕多12克,推算一個學年就足以吃多了4.5磅糖,而這些情況多發生在晚上9時以後。同時他們水果和蔬菜進食量明顯也更少。

睡得少致吃更多垃圾食物

研究人員指出,睡眠不足並不會導致青少年吃得更多,消耗熱量亦不受睡眠影響,但睡得少卻會導致青少年吃更多的垃圾食物,懷疑青少年因為疲倦感而進食能快速提供能量的食物,幫助他們保持活力至可以睡覺為止。面對兒童肥胖問題日益惡化,專家認為除了注意飲食外,保持足夠的睡眠也可能扮演重要角色。

Ad Block

美國兒科學會調查顯示,多達73%高校學生每晚睡少於所需的8至10小時。過去已有研究指睡眠不足可影響心理健康狀況、學習成績及行為問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