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7-08 04:29:25
日報

睡眠習慣|睡覺環境不夠暗 長者血糖易升高

分享:
睡覺環境不夠暗 長者血糖易升高

睡覺環境不夠暗 長者血糖易升高

你喜歡關燈睡覺還是開燈才能好睡?有研究就發現,對於老人家來說,晚上睡覺時最好是漆黑一片,因為若睡覺時暴露在光源之下,出現超重、高血壓及糖尿病的風險都明顯較高。有關研究已刊載於《SLEEP》。

證光源有影響

該項美國西北大學的研究,共有552名63至84歲的長者參與。他們佩戴特製手帶,以測量睡眠時間及環境中的光源。結果發現,當中只有一半人每日處於完全黑暗的環境睡5小時,其他人睡覺時或多或少仍受光源影響,而這些睡覺時環境不夠暗的長者,出現高血壓的機率增加74%,肥胖風險則高82%,患上糖尿病的可能性更高100%。

Ad Block
長者肥胖

長者肥胖與睡眠都有關係。

3個主要影響

研究人員估計,睡時有光對健康帶來三個影響,一是身體生理時鐘受光源干擾和破壞;二是光線會影響有助降低高血壓及糖尿病風險的褪黑激素運作;三是光線或會觸發自主神經系統的活動,令身體難以完全放鬆。

3個睡眠建議

要減少睡眠的光源,專家有以下建議:
 

3個睡眠建議 房間不要開燈,若需要裝設安全燈宜設置在靠近地板,以減少對睡眠的干擾。 無論是房燈還是安全燈,選擇一些刺激較少及較昏暗的光線會較佳。 若室外光污染嚴重,應使用窗簾減少光線入內。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