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11-14 13:32:54

睡眠質素|唔夠瞓隨時變盲?研究:長期睡不好增青光眼風險

分享:
唔夠瞓隨時變盲?研究:長期睡不好增青光眼風險

唔夠瞓隨時變盲?研究:長期睡不好增青光眼風險

睡眠質素不只影響個人的情緒和表現,有研究更發現,長期睡得差,可能會增加罹患青光眼的風險,若不想被青光眼奪去視力,就要及早改善睡眠質素,長期睡眠欠佳者也應定期接受眼科檢查,盡早發現及治療潛藏的疾病,才能避過失明的危機。

 

分析逾40萬人資料

該項在《BMJ Open》發表的研究,由北京惠民醫院和四川大學華西醫學中心利用英國生物樣本銀行逾40萬人的資料,分析睡眠狀況與青光眼的關係。所有人被分為失眠、睡太多或太少、晚睡晚起或早睡早起、日間渴睡等組別,而正常睡眠時間被界定為7至9小時。

結果顯示,在近11年的追蹤期間,有近8,700人診斷患上青光眼,而睡眠扮演關鍵角色。與睡眠正常的人相比,日間渴睡的人患青光眼的風險提會上升11%,而失眠、睡太多或太少則會令風險增加13%。

睡眠

日間渴睡、失眠、睡太多或太少,都會增加青光眼風險。

睡眠障礙者宜定期驗眼

研究人員指出,縱使今次研究屬觀察形式,依靠參與者自行呈報睡眠情況,但睡眠障礙與青光眼的關係確實有可信的生物解釋,因為人躺下時,若睡眠荷爾蒙失衡可導致眼壓升高,而眼壓正正是誘發青光眼的重要因子;經常伴隨失眠而來的抑鬱或焦慮情況,也可能是眼壓上升的潛在原因。故此建議青光眼高危族群盡早處理睡眠問題,有睡眠障礙者則要定期驗眼,以提防青光眼造成影響。

Ad Block
驗眼

有睡眠障礙者則要定期驗眼,以提防青光眼造成影響。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