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10-27 11:23:54

瞓得好健康好 研究:中老年人睡少過5小時增患病風險

分享:
睡眠

你每晚睡得足夠嗎?雖然每個人需要的睡眠時間或有不同,但有研究顯示,對於中老年人士而言,每晚睡眠5小時是「底線」,若能保持睡夠5小時或更長時間,有助減少多種慢性疾病的風險,如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等。

 

追蹤25年

該項刊載在《PLOS Medicine》的研究,涵蓋近八千名本身沒有長期病患的人士,透過分析他們在25年間的睡眠及健康狀況,以了解睡眠與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及癌症等疾病之間是否存在關連性。

心血管疾病

每晚睡眠少於5小時,患有多種慢性病的風險增加30%至40%。

睡得少死亡風險高

結果發現,睡眠時間在5小時或以下的人,患有多種慢性病的風險增加30%至40%,而患一種慢性病的風險亦比睡夠7小時的人高20%。由於睡得少的人易患慢性病,故此整體死亡風險也比睡得夠的人高25%。

運動

增加日間活動量,能幫助提升睡眠質素。

睡7至8小時利多於弊

研究人員指出,分析顯示,中老年人士即使每晚睡多過9小時,也沒有增加患多種慢性疾病的風險,反映每晚睡7至8小時或更長時間,對健康似乎利多於弊。專家表示,若睡眠時間太短,便應檢視生活及健康狀況,找出影響睡眠的原因並作出改善,例如增加日間活動量、改善睡房環境等,都能幫助提升睡眠質素。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