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1-22 11:30:22

瞓得差好傷腦 研究:睡眠不規律增53%失智風險

分享:
瞓得差好傷腦 研究:睡眠不規律增53%失智風險

瞓得差好傷腦 研究:睡眠不規律增53%失智風險

睡眠是身體休息及修復創傷的重要時機,因此充足的睡眠才能令身體更健康。但除了睡眠時間之外,睡眠規律亦很關鍵,因為最新研究發現,睡眠時間不規律的人,患上認知礙障症的風險會上升53%。

Ad Block

計算睡眠規律指數

由多國專家組成的研究小組,花了近7年時間持續收集逾8.8萬名、平均年齡為62歲的英國人睡眠數據,然後按照參加者的睡眠模式計算睡眠規律指數。規律睡眠的定義是每日在相若時間起床和就寢,若每日均在同一時間入睡和醒來,睡眠規律指數得分便有100,時間波動愈大則睡眠規律指數便愈低,例如輪班人士的睡眠規律指數可能為0。

認知障礙症

睡眠規律指數得分最低的人,患上認知障礙症的風險比得分最高的人顯著高53%。

籲改善作息時間

結果顯示,睡眠規律指數的平均得分為60,其中得分最低的人,患上認知障礙症的風險比得分最高的人顯著高53%,反映​​睡眠規律可能也是維護健康的重要一環。有關研究已刊載於《Neurology》。

研究人員指出,儘管目前仍未確認睡眠與認知能力下降的因果關係,但今次的發現顯示兩者可能息息相關,並提醒睡眠不規律的人士,只要改善作息時間,便可以降低罹患認知障礙症的機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