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8-30 13:00:00

石榴功效|超級食物之一 石榴代謝物能緩減細胞衰老

分享:
石榴功效|超級食物之一 石榴代謝物能緩減細胞衰老

石榴功效|超級食物之一 石榴代謝物能緩減細胞衰老

石榴英文pomegranate,石榴作為超級食物(英文︰Super Food)之一功效甚多,當一個人年齡達到50歲時,骨骼肌就會開始失去力量和質量,導致肌肉減少症。瑞士科學家為了解開如何減緩甚至扭轉衰老的這種自然現象,在最近一項研究表明,一種衍生自石榴的生物分子代謝產物「尿石素A」Urolithin A,可以幫助緩減衰老過程,變相延長骨骼肌的力量。是次研究文章已於《Nature Metabolism》期刊中發表。

超級食物排名(am730製圖) 超級食物排名(am730製圖) 超級食物排名(am730製圖) 超級食物排名(am730製圖)

石榴營養|鞣花丹寧轉化成尿石素A
 

鞣花酸「Ellagic Acid」是存在於石榴的天然酚類抗氧化劑,並能轉化成鞣花丹寧「Ellagitannins」。當人體進食後,鞣花丹寧的分子就會在人體腸道中轉化成「尿石素A」(簡稱UA)的化合物。科學家指UA是唯一已知,能重新建立細胞再循環缺陷線粒體能力的化合物,它可以通過刺激線粒體的功能,從而增加細胞質量,減慢衰老過程,然而並非每個年齡層的人能自然產生UA。

EPFL綜合與系統生理學實驗室(LISP)教授Johan Auwerx。(互聯網圖片)

EPFL綜合與系統生理學實驗室(LISP)教授Johan Auwerx。(互聯網圖片)

人工化合物通過臨床前試驗
為解決這個問題,洛桑聯邦理工學院(EPFL)的科研團隊聯同瑞士生物信息學研究所合作,利用人工合成的UA,為60位久坐不動,但健康狀況良好的長者進行臨床前試驗,服用單劑量250至2,000毫克的UA。研究人員觀察到跟給予安慰劑的對照組相比,服用UA的老人未驗出副作用。隨後再將參加者分成4組,持續28天分別接受安慰劑,或每日劑量250、500或1,000mg的UA,進行長時間攝入評估,同樣未發現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研究小組通過觀察參加者血液和肌肉組織中,細胞和線粒體健康生物標誌物來評估UA的功效,結果也令人滿意。參與研究的EPFL綜合與系統生理學實驗室(LISP)教授Johan Auwerx指,有望可當成營養補充劑來推出市面,為長者改善活動能力。

資料來源:École polytechnique fédérale de Lausanne

Ad Block
減肥|水果飯前定飯後食?(am730製圖) 減肥|水果飯前定飯後食?(am730製圖) 減肥|水果飯前定飯後食?(am730製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