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12-22 04:29:57
日報

研究:睡前用手機傳訊息 比睇片更影響睡眠

分享:
研究:睡前用手機傳訊息 比睇片更影響睡眠

研究:睡前用手機傳訊息 比睇片更影響睡眠

今晚11點,大家做緊乜?未睡覺的你,可能拿著手機與朋友傳訊息或玩遊戲,又或者是看電視煲劇。原來傳訊息比煲劇更影響睡眠質素,最新研究指出,比起煲劇等被動式螢幕時間,傳訊息等互動式螢幕時間,會更加推遲入睡及縮短睡眠時間,對青少年的影響尤其顯著。

影響學習

玩手遊、睡眠不足,易影響學習。

延遲入睡時間

根據刊載在《Adolescent Health》的研究,評估了近500名青少年使用螢幕及睡眠的習慣。結果發現,若青少年在睡前1小時使用螢幕與朋友傳訊息或玩電子遊戲,便需要多花30分鐘才能入睡;而且日間的互動式螢幕時間亦有影響,每多用1小時,睡眠時間就會延遲約10分鐘。

影響情緒

睡眠不足可影響青少年情緒調節能力。

增肥胖及情緒問題風險

研究人員指出,假如青少年每日玩手遊2至3小時,便已經推遲他們的睡眠時間十多二十分鐘,看似不多,但對青少年而言則可造成顯著影響,不但可能令他們難以準時起床上學,也可能因此而睡眠不足,影響學習,並增加肥胖及情緒調節等問題出現的風險。

家長可多加留意

研究人員指出,手機已經成為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工具,難以阻止兒童及青少年接觸,若家長擔心孩子的健康,便可能需要考慮限制他們睡前使用螢幕的時間。至於被動式螢幕時間如看電視或短片則與之後的睡眠沒有顯著關聯。研究團隊估計被動式活動對精神的刺激較小,因此較少影響睡眠。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