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3-22 04:29:51
日報

發惡夢|研究:童年常做惡夢 老年易有認知障礙

分享:
研究:童年常做惡夢 老年易有認知障礙

研究:童年常做惡夢 老年易有認知障礙

人人都會發夢,是正常睡眠狀態的階段,但若經常惡夢纏身,就要小心。英國一項研究發現,童年時期經常發惡夢的人,踏入老年後罹患失智、阿茲海默症或柏金遜症等認知障礙疾病的風險,比沒有發夢的人高近八成。

長期追蹤7,000人

該項研究由英國伯明翰大學進行,研究人員從1958年開始,追蹤約7,000名在當年3月某一星期內出生的新生嬰兒,並在7歲及11歲時查問他們是否有經常發惡夢,然後在他們年屆50歲時評估其認知能力。
 

惡夢

經常發惡夢,將來出現認知障礙的風險增76%。

風險高近一倍

結果顯示,這批人士約3.8%出現認知障礙及柏金遜症,其中在7歲及11歲時常發惡夢的人,日後出現認知障礙的風險比起少做惡夢的同儕高出76%;而罹患柏金遜症的風險更高近7倍。整體而言,與較少發惡夢的人比較,幼時經常發惡夢的人到50歲時,有認知障礙或柏金遜症的風險高達85%。有關研究已刊載在《Lancet》。

關係有待釐清

研究人員指出,今次結果反映小朋友發惡夢的頻率愈高,年老後就愈大可能出現認知障礙,尤其是患柏金遜症的風險不低。但強調惡夢與認知障礙問題只是有關連,惟因果關係仍需更多研究才能確定,其中一個原因可能是遺傳,而經常發惡夢亦會破壞睡眠質素,繼而令健康受損。

專家認為若經常有發惡夢的情況,可能需要盡早求助及處理,從而減低日後患病的風險。

惡夢

柏金遜症的風險更高近7倍。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