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10-06 04:30:44
日報

秋天|迎接冬季到來!秋天多吃白色食物 減呼吸道及皮膚不適

分享:
秋天多吃白色食物 減呼吸道及皮膚不適

秋天多吃白色食物 減呼吸道及皮膚不適

近期天氣暑熱減少,但早晚的溫度變化大,加上乾燥的環境,一不小心便容易受燥邪傷肺,以及出現黏膜和皮膚過乾的症狀。除了補充足夠水分及保暖之外,也可以多吃一些滋陰潤肺的白色食物,調養身體迎接冬季的到來。

注意燥邪傷肺

中醫的五行中,秋主燥屬金,對應於人體臟器為肺,而肺主皮毛,開竅於鼻,所以秋天要特別注意燥邪傷肺,以及天氣乾燥引起黏膜與皮膚乾燥不適。
 

秋天多吃白色食物 減呼吸道及皮膚不適

淮山是常見又潤肺的食材。

秋天多吃白色食物 減呼吸道及皮膚不適

用雪耳、百合、南北杏煲湯水,可收滋陰潤肺之效。

滋陰潤肺

這時的食補原則應以補氣、滋陰及潤肺為重點,少吃煎炸辛辣刺激的食物,多吃對應肺的白色食物便最適合,例如蘿蔔、椰菜花、雪耳、雪梨、蓮子、淮山及百合等,都是常見而又能滋陰潤肺的食材。喜歡煲湯水的則可以加入茯苓、薏仁、杏仁、貝母及麥冬等中藥材,既可補氣潤燥又能幫助排濕,食用前向中醫諮詢意見便萬無一失。

 

白色食物 蘿蔔 椰菜花 雪耳 雪梨 蓮子 淮山

作息規律

此外,維持早睡早起及作息規律,也對養生十分重要,尤其是日間陽氣慢慢減少,心情也容易產生鬱悶感覺,這時可以多散步及曬陽光,幫助維持身心健康。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