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8-21 16:30:50

秋葵有何好處功效?營養專家拆解食秋葵有無副作用(附5大秋葵食譜)

分享:
秋葵

秋葵

一說到秋葵(Okra),就會想起它的口感和濃稠黏滑的汁液,有人不喜歡吃,有人迷上了它獨特的味道和咬口。到底進食秋葵有甚麼好處及營養?當中含有甚麼營養素?有對身體有何益處?Bowtie請來營養專家 greenutss 為大家解答以上問題!

秋葵簡介

秋葵是一種開花植物,主要在溫暖和熱帶氣候地區種植,例如非洲和南亞。因為外貌的樣子,秋葵也會被稱為「Lady’s Finger」。秋葵主要有兩種顏色 — 紅色和綠色。兩個顏色的秋葵味道是一樣的,而紅色的秋葵煮熟後則會變綠。

若秋葵發黑即已變質。(互聯網)

若秋葵發黑即已變質。(互聯網)

秋葵營養價值

近年來,秋葵也是人氣極高的超級食物,當中黏滑的汁液雖然不是人人都能接受,但其實那些才是秋葵營養的精華所在。

維生素C是一種水溶性營養素,可以幫助我們提升整體免疫功能;而維生素K1是一種脂溶性維生素,主要幫助我們提升身體的凝血功能。秋葵的卡路里和碳水化合物含量都不高,並含有一些蛋白質和纖維。 許多水果和蔬菜缺乏蛋白質,這一點令秋葵更顯獨特。

秋葵

秋葵好處及功效1含有益抗氧化劑

秋葵含有許多對身體有益的抗氧化劑。抗氧化劑可以減少自由基對身體的損害。秋葵中的主要抗氧化劑是多酚類 (polyphenols),包括類黃酮和異槲皮素,以及維生素A和C。 研究表明,多酚含量高的飲食可以通過降低血栓和氧化損傷的風險,改善心臟健康。多酚亦可能有益於大腦健康,因為它們具有進入大腦並防止炎症的獨特能力。這些防禦機制可能有助保護你的大腦,免受衰老症狀的影響,並改善認知、學習和記憶。

Ad Block

秋葵好處及功效2或有助降低心臟病風險

相信大家都知道高膽固醇水平會提升心臟病相關的風險,而秋葵含有一種叫做黏質 (mucilage) 的濃稠凝膠狀物質,它可以在人體消化過程中與膽固醇結合,隨後經由糞便排出,避免被人體吸收。根據一項為期8週的研究顯示,將小鼠隨機分為3組,分別給牠們餵食含有1%或2% 秋葵粉的高脂飲食或不含秋葵粉的高脂飲食。與對照組相比,採用秋葵飲食的小鼠糞便中的膽固醇更多,並且血液中的總膽固醇水平較低。

秋葵另一個對心臟有益處之處就是它的多酚含量。一項對1,100名人士進行為期4年的研究表明,那些食用富含多酚食物的人士,其血液中的「與心臟病相關炎症標誌物」的水平較低。

Ad Block
血糖

秋葵有助控制血糖。

秋葵好處及功效3或有助預防癌症

秋葵含有一種叫做凝集素 (lectin) 的蛋白質,有助抑制人類癌細胞生長。一項針對乳腺癌細胞的試管研究發現,秋葵中的凝集素可以防止癌細胞生長,有效率高達 63%。另一項針對轉移性小鼠黑色素瘤細胞的試管研究發現,秋葵提取物會導致癌細胞死亡。大家要留意這些研究只是在試管實驗中進行而得到的結論,在人體上的成效則有待證實。

秋葵好處及功效4或有助於降低血糖

持續的高血糖水平會導致糖尿病前期和二型糖尿病的發生。一項用老鼠作對象的研究表明,吃秋葵或秋葵提取物,有助於降低和平衡血糖水平。在另一項研究中,給予液體糖和純化秋葵的大鼠比對照組的動物出現更少的血糖激增反應。研究人員認為,秋葵會降低消化道中的糖分吸收,從而使血糖反應更加穩定。但秋葵可能會干擾二甲雙胍,一種常見的糖尿病藥物。因此,不建議服用這種藥物的人士食用秋葵。

Ad Block

秋葵好處及功效5對孕婦有益

葉酸(維生素B9)對孕婦的來說是一種很重要的營養素。 葉酸有助降低胎兒神經管缺陷的風險,神經管缺陷會影響胎兒大腦和脊柱的發育,建議孕婦每天攝取400 – 600微克的葉酸。一項對美國12,000名健康成年女性進行的調查發現,大多數人平均每天僅攝取245微克葉酸。 另一項追踪6,000 名未懷孕婦女進行5年的調查發現,23%的參與者血液中的葉酸濃度不足。 秋葵是葉酸的良好來源,100克的秋葵已經可以為女性提供15%的每日建議攝入量。

秋葵副作用/禁忌

吃太多秋葵會有以下影響

 

Ad Block
1. 胃腸道問題 2. 腎結及尿酸問題

如何處理秋葵?

 

1. 用鹽去除秋葵表面的絨毛 2. 切掉秋葵的蒂頭稜角
Ad Block

秋葵有什麼煮法?可以生食嗎?

秋葵是可以生吃的,但未經煮熟的秋葵較難消化,被身體吸收的營養也會減低,所以更建議大家烹飪後進食。

最簡易:熱水快烚

  1. 水滾後加入一點鹽巴,加入處理好的秋葵快烚約 1 – 2 分鐘
  2. 喜歡軟爛一點的口感,就延長至 3 分鐘,有助於降低青澀味。 (不建議煮超過 3 分鐘,以免令營養流失)
  3. 烚好後放入冰水冰鎮,就可以保持翠綠外表和爽脆口感。
Ad Block
秋葵食譜|秋葵功虔多是健康的超級食物(am730製圖) 秋葵食譜|秋葵功虔多是健康的超級食物(am730製圖) 秋葵食譜|秋葵功虔多是健康的超級食物(am730製圖) 秋葵食譜|秋葵功虔多是健康的超級食物(am730製圖) 秋葵食譜|秋葵功虔多是健康的超級食物(am730製圖) 秋葵食譜|秋葵功虔多是健康的超級食物(am730製圖) 秋葵食譜|秋葵功虔多是健康的超級食物(am730製圖)
Ad Block

本文獲Bowtie 保泰人壽授權轉載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