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8-17 04:29:16
日報

移民誘發選擇性緘默症?

分享:
移民誘發選擇性緘默症?

移民誘發選擇性緘默症?

小朋友平時表情豐富、說話正常,但於一些特定的情境中,會持續地不能說話、神情呆滯,甚至身體僵硬,便有可能是選擇性緘默症。香港選擇性緘默症協會會長鄭穎賢(Ms. Wincy)強調他們並非沒禮貌,除給予合適訓練外,家長不妨學會一些技巧,幫助小朋友融入相關環境。

選擇性緘默症是焦慮症的一種,小朋友和成年人都可患上,而前者較常見。Ms. Wincy表示成因有先天和後天因素,「先天因素包括焦慮症或情緒病家族史,又或先天性格比較固執或者完美主義,思想上缺乏安全感,便有較高風險出現選擇性緘默症。後天則可能是環境轉變、個人際遇等影響。有些人較難適應變動,如搬屋、轉校等,當變動頻繁便有可能誘發此症。最近便收到不少移民後小朋友出現相關特質的查詢。」

持續一個月不說話

選擇性緘默症有明確的定義:當去到一個新地方,第二個月起計算,連續一個月在特定需要說話的情境中,都不能夠說話,便屬於選擇性緘默症。Ms. Wincy續指,「最常見是小朋友到新學校出現此情況,並難以融入校園生活;另外也有個案是家長帶小朋友去拜年,但小朋友只站在親戚家門口沒辦法內進,最後家長只好輪流入內拜年。親戚或會覺得小朋友沒禮貌而怪責,也可能影響家庭關係;小朋友因這次失敗經驗亦令他下一次更沒信心。」

Ad Block
選擇性緘默症

帶備遊戲玩具到親友家與小朋友一齊玩,可使選擇性緘默症兒童較易融入。

感壓力不開口

家長或估計不到小朋友何時何地會開口說話或保持緘默,Ms. Wincy解釋,「他們心中會有『階級表』,面對權力愈高的人會特別感到壓力,如校長、主任等,便不會開口。外國亦有研究指患者內心有很多想法會阻止他們開口說話,例如『我一直都沒說話,今日說話他會覺得我很怪?』『我回應他,他會否追問下去?』他們不想成為眾人焦點,於是又默不作聲。」

系統減敏法

處理選擇性緘默症,可用系統減敏法,有需要時配合認知行為治療,讓他們減少焦慮感。Ms. Wincy表示,「實際處理上,最初家長和小朋友會在類似玩具房的治療室內玩耍,而治療師悄悄地融入當中,先坐在遠處看書,間中看看小朋友。他可能會僵硬一段時間,當重新再玩時,治療師又坐近一點,逐漸靠近,再嘗試跟小朋友互動,如給他玩具、問他問題。如果可跟他對話的話,就會嘗試加入另一陌生人,過程中也會教家長在治療室以外地方跟小朋友做訓練,將訓練延續到社區中。」

選擇性緘默症 香港選擇性緘默症協會 鄭穎賢

Ms. Wincy指選擇性緘默症小朋友情況未至最嚴重的話,一般經過半年訓練便可解決問題。

家長貼士

Ms. Wincy給家長一點貼士,減低選擇性緘默症小朋友的焦慮:

‧家長帶小朋友出街,可先預告將會去哪裡、逗留多久、做甚麼。
‧告訴他到達後可以做甚麼,讓他不會不知所措,例如帶一些玩具去玩等。
‧給他一些方案,如大人跟他打招呼,開不到口回應的話,可以揮手、點頭微笑。
‧如恆常會去的親戚朋友家,可帶新遊戲到那裡跟小朋友和親戚朋友玩,會較易融入該環境。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