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08-17 06:00:00

穴位按壓+運動 紓緩痛症

分享:
(iStock圖片)

(iStock圖片)

長者長期痛症十分普遍,甚至影響正常生活,若怕痛而不做運動更會造成惡性循環。物理治療師莊家琪推薦幾項小貼士,讓老友記在家或在外都可以輕鬆減輕痛症。

長者常見的痛症包括退化性關節炎、類風濕性關節炎、痛風、骨質疏鬆及骨折。有部分長者可能怕痛而選擇忍受,但莊家琪指,長者長期忍痛會引致肌肉萎縮,跌倒及受傷的機會亦會增加。

穴位按壓減痛
莊家琪建議可先從穴道按摩著手;例如:合谷穴(位於大拇指與食指會合之處),可減輕頭痛、眼睛痛等痛症;足三里穴(位於腿膝蓋骨外側下方凹陷往下約4指寬處),可緩解走路後下肢疲勞;及委中穴(彎曲腿部時,位於膝關節背面的凹陷處),可治療腰脊痛。

運動強化肌力
掌握穴位按壓後,亦要配合適當的物理治療。可先由簡單的伸展運動開始,再嘗試肌力鍛煉運動,如半蹲等;再循序漸進選擇適合自己的帶氧運動及平衡運動,包括太極、競步、游泳等;莊家琪建議,做運動前進行腹式呼吸,有助放鬆神經,「同時要提醒長者,若長期穿着不適合的鞋亦會導致退化性關節炎,因此做運動應穿合適的運動衣服及運動鞋。」

注意飲食免惡化
長者長期痛症要保持運動固然重要,同時亦不忘要注意飲食;莊家琪建議,尤其痛風症患者,要避免食高嘌呤食物,如蛋黃、啤酒、大豆製品、西蘭花等。如患有退化性關節炎,除了吸收膠原蛋白外,亦要多攝取維他命C,如藍莓、車厘茄等。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