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2-20 04:30:43
日報

失眠|穴位按摩、泡腳 紓緩失眠

分享:
穴位按摩、泡腳 紓緩失眠

穴位按摩、泡腳 紓緩失眠

港人生活壓力大,容易有失眠問題。中醫認為失眠與心神有關,心理、生活模式、環境等都可能會引起問題,本身容易焦慮、緊張、精神壓力大者,都是失眠的高危一族。註冊中醫師彭綺婷指出,穴位按摩及泡腳都有助預防失眠及減輕症狀。

彭綺婷表示,失眠的成因可分為5大方向,「一、心理因素:過度擔憂、心神不安、過於興奮、工作焦慮、心情抑鬱及壓力過大等;二、生活模式:輪班工作、吸煙、睡前飲用含咖啡因或其他刺激性飲品;三、環境因素:噪音、光線、蚊子叮咬、溫度過高;四、生理因素:夜尿、咳嗽、痛症、睡眠窒息症等;五、生理時鐘改變:旅行、時差。」
 

彭綺婷

彭綺婷指失眠與心神有關。

與心神有關

中醫認為失眠與心神有關,心主神明,心神不安則不能寐,精神緊張、思慮太過、飲食不節及久病體虛都有可能會影響心神,導致失眠。彭綺婷認為,疫情下港人容易情緒緊張,令肝氣鬱結,肝失條達,氣鬱不舒,鬱而化火,上擾心神,就會引致失眠,「如果思慮太過,則易傷及心脾,容易損耗陰血,致神不守舍;同時,脾為後天生化之源,脾傷則生化乏源,營血虧虛,無以上奉於心,心神不寧而不眠。」因此平日應特別注重心、肝、脾的日常調理,如果久病及腎,如果失眠日久又不注意保養,則容易使腎臟都受損,心腎不交,陰陽不調,使不寐的問題加劇,反覆不愈。

穴位按摩

按摩神門穴及內關穴可紓緩失眠。

穴位按摩

失眠常見於容易焦慮、緊張、精神壓力大的人士,另外需要輪班工作者、長期病患者及長者都是高危族群。彭綺婷指,穴位按摩及泡腳都可以預防失眠或減輕症狀,穴位方面,「第一個是內關穴,位於手腕橫紋正中,往上2吋處,可緩解心悸及焦躁;第二個是神門穴,位於手腕橫紋靠近小指凹陷處,有平衡自律神經及安神助眠的功效,兩個穴位做法一樣,輕輕按摩一分鐘就可。」

注意精神因素

失眠人士需特別注意精神因素,彭綺婷建議,首先要消除思想顧慮,亦可在睡前拉筋及冥想等放鬆心情。同時患者應避免長時間使用手機及其他電子產品,睡前避免劇烈運動、飲用濃茶或其他含咖啡因的刺激性飲品,亦要戒煙酒,配合良好生活習慣,醫患合作,才可改善睡眠質素。

泡腳方

泡腳方 材料 做法

寧心安神湯

寧心安神湯 材料 做法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