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8-08 10:00:00

立秋2023|立秋食物為甚麼要增酸?立秋意思為何同秋老虎有關?一文看清養生方法和禁忌

分享:
立秋2023|立秋食物為甚麼要增酸?立秋意思為何同秋老虎有關?一文看清養生方法和禁忌

立秋2023|立秋食物為甚麼要增酸?立秋意思為何同秋老虎有關?一文看清養生方法和禁忌

2023年立秋是88日,立秋其實是甚麼意思?為甚麼要進食酸性食物?而傳統上立秋又有哪些習俗與禁忌?現在就逐一為你解說!

立秋2023|立秋是甚麼意思?

立秋是二十四節氣中第十三個節氣,太陽到達黃經135度時即為立秋。此節氣代表炎夏即將過去,秋天即將來臨。立秋之後每一次下雨都會轉涼一次,所以有「一場秋雨一場寒,十場秋雨要穿棉」的說法。不過時值8月,夏天的餘熱未消,氣溫仍相當高,因此有「秋老虎」之稱。

紙老虎

立秋之後氣溫有時比小暑和大暑還高,因此有秋老虎之稱。

立秋2023|立秋有甚麼習俗?

立秋是由炎夏開始過渡到秋季少雨乾燥的日子,自然萬物亦由成長轉為成熟,莊稼便是一例,因此民間會祭祀土地神慶祝豐收,此外,不同地方也有不同特別的習俗,例如湖南、江西、安徽的農民,會於房前屋後、窗台、屋頂等曬農作物,稱為「曬秋」;另因為之前夏天太熱沒有胃口,令體重下降,不少地區便流行在立秋「貼秋膘」,進補不同的肉類,補償夏天飲食營養的損失。當然香港地夏天都會開冷氣打邊爐,就未必需要特別進補。

曬秋

內地部分地區於立秋有曬秋的習俗。

點解立秋開始飲食要增酸?要吃甚麼才對?

對應五行屬性,踏入秋天應要養肺,不妨多吃潤燥食物,例如南瓜、雪梨、紅豆、秋葵、銀耳、蓮子、蜂蜜、桂圓、紅棗等;另外為避免肺氣過盛而影響到肝,飲食中不妨多吃酸性食物,加強肝臟功能,例如柚子、蘋果、芒果、檸檬、山楂、葡萄等,同時收斂肺氣。

立秋2023|立秋意思、食物、習俗?

Ad Block
Ad Block
立秋|立秋意思、立秋食物、立秋習俗?。(am730製圖) 立秋|立秋意思、立秋食物、立秋習俗?。(am730製圖) 立秋|立秋意思、立秋食物、立秋習俗?。(am730製圖) 立秋|立秋意思、立秋食物、立秋習俗?。(am730製圖)
柚子

秋天是吃柚子的最佳時機,既當造又有護肝功效。

立秋前後有甚麼禁忌?

《玉門經》指,「四絕者,四立前一辰也。」即立春、立夏、立秋、立冬之前的一日,稱為四絕日,一般屬擇日忌用的日子,如果有大事如婚事、簽約、遠行等,都應避開這一天。另外,立秋之後日夜溫差變大,一早一晚小心著涼,但亦不宜穿衣太多,以免影響身體對轉季的適應能力。

▼立秋養生3大要點▼

Ad Block
▼立秋養生3大要點。(am730製圖) ▼立秋養生3大要點。(am730製圖) ▼立秋養生3大要點。(am730製圖) ▼立秋養生3大要點。(am730製圖)
Ad Block

問:立秋是甚麼?

答:立秋是二十四節氣中第十三個節氣,此節氣代表炎夏即將過去,秋天即將來臨...詳情

問:立秋要吃甚麼?

答:立秋是踏入秋天,應要養肺,不妨多吃潤燥食物,例如南瓜、雪梨、紅豆、秋葵...詳情

問:立秋前後有甚麼禁忌?

答:如果有大事如婚事、簽約、遠行等,都應避開這一天...詳情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