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9-19 04:30:18
日報

丙型肝炎|篩查治療一條龍 助除丙肝

分享:
篩查治療一條龍 助除丙肝

篩查治療一條龍 助除丙肝

丙型肝炎(下稱「丙肝」)可以引致肝硬化及肝癌,注射毒品人士及美沙酮門診治療計劃使用者都屬丙肝高危群組。香港中文大學肝臟護理中心與社福機構「善導會」合作,為美沙酮使用者創立丙肝「社福醫療一線通」,篩查治療一條龍服務,在9個月內成功為31名確診者清除丙肝病毒。

本港肝癌病人中,約有3%至6%與慢性丙肝有關。丙肝相關的肝病發病率和死亡率,以及肝外併發症,為醫療系統帶來相當大的經濟負擔,並且隨著發病率的上升而增加。香港亞洲肝炎會現任委員會成員、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黃麗虹表示,估計約0.3%的香港人口患有丙型肝炎,主要通過血液傳播,而80%感染丙肝的人士並不知道自己的感染狀況,情況相當嚴峻。

Ad Block
黃麗虹

黃麗虹認為清除肝炎可聚焦於高危群組,比全民篩查有效率。

聚焦高危群組

政府在2020年訂立香港首份應對病毒性肝炎的藍圖——《2020–2024年香港病毒性肝炎行動計劃》,制訂整體策略及具體行動計劃,推動消除肝炎的進程,以期在2030年或之前實現世界衛生組織「消除肝炎」的目標。
而找尋及治愈丙肝帶菌者,是預防丙肝傳播的策略之一。黃麗虹指,「根據過往經驗,本港發現的丙肝個案大多集中在某些高危群組,例如以針筒注射毒品人士有85%人士已感染丙肝。所以『全民篩查』丙肝意義不大,反而應聚焦高危群組作篩查及病毒清除。」

丙型肝炎

估計85%以針筒注射毒品人士已感染丙肝。

微殲滅策略

本港近年開始採用「微殲滅」(micro-elimination)策略,集中處理丙肝高危群組,將目標群組分解為更小、更易於管理,從而為個別群組制訂護理計劃。

中大肝臟護理中心在善導會的支援下,以「社福醫療一線通」護理模式,為新界東美沙酮門診治療計劃使用者提供健康資訊教育、丙肝篩查、診斷、治療一條龍服務。結果成功邀請區內31名正接受美沙酮戒毒治療並確診丙肝的人士,到威爾斯醫院接受丙肝治療,他們全部成功清除丙肝病毒。

九成以上可斷尾

研究顯示,美沙酮門診治療計劃使用者是其中一個丙肝感染高風險群組。他們會定期到美沙酮診所,相對容易找到並為他們治療丙肝。黃麗虹續指,「不過他們不容易被遊說到醫院接受丙肝篩查或按時到醫院覆診,要為他們清除丙肝極具挑戰。幸好有善導會的參與,他們一直為美沙酮門診治療計劃使用者服務,建立了關係及信任,是今次丙肝『微殲滅』成功的關鍵。」

現時,香港已採用「直接抗病毒藥物」(direct-acting antivirals)作為丙肝一線治療。8至12星期的療程可以將九成以上的丙肝病毒感染「斷尾」,且副作用少。成功清除病毒後,大大減低病人發展成肝硬化、肝癌及因肝病致死的風險。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