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糖尿病
2021-12-31 04:30:00
日報

糖尿病低血糖致休克?

分享:

作為糖尿病患者,除關注高血糖問題外,更大挑戰是如何穩定血糖,避免血糖忽高忽低。高血糖會引致患者出現併發症,而嚴重的低血糖亦會導致休克或昏迷。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醫生盧國榮表示,「低血糖症狀會為患者帶來恐懼,令他們抗拒治療從而影響病情。」

糖尿病患者若出現頭暈、出汗、顫抖、肚餓等低血糖徵狀,宜盡快補充糖分,如飲葡萄糖水或果汁等。

糖尿病患者若出現頭暈、出汗、顫抖、肚餓等低血糖徵狀,宜盡快補充糖分,如飲葡萄糖水或果汁等。

盧國榮指降糖藥物和不固定的飲食習慣,都有可能是低血糖成因。

盧國榮指降糖藥物和不固定的飲食習慣,都有可能是低血糖成因。

一般人體內血糖升高時,胰臟會分泌胰島素來調節體內的血糖水平。而糖尿病患者的胰臟功能失調,部分治療方案是透過藥物來增加或刺激胰島素分泌,從而降低體內血糖。至於低血糖的定義,盧國榮指,「一般來說,當體內的血糖值低於4mmol/L時,便可稱為低血糖。」

非固定飲食習慣

低血糖的成因與降糖藥物的關係十分密切,例如磺胺類藥物或注射傳統胰島素。這些藥物容易引致血糖及胰島素供求不平衡,因此低血糖的風險相對較高。另一方面,由於患者每天都面對很多不確定因素,例如情緒、進食次數、種類及分量等,這些都會影響血糖水平的高低。當患者服用固定藥物,產生固定分量的胰島素,一旦攝取糖分比起所需量低時,病人便有可能出現低血糖的情況。

即時補充糖分

當出現低血糖時,患者會出現手震腳震、心跳加速及冒汗等問題,對腦部更會造成損害,引致神志不清,長遠而言影響生活質素。初期出現低血糖症狀時,體內的保護機制仍然能夠產生相應措施來避免患者出現危險。但長期出現低血糖就會引致低血糖無意識症(Hypoglycemia unawareness),即是身體開始對低血糖的敏感度降低,錯失原本輕微低血糖時的糖分補充時機,而直接出現突然休克或昏迷的狀況。盧國榮建議,「假如出現低血糖,最重要能夠在短時間內補充糖分,患者可以飲用葡萄糖水或果汁來即時補充。」

新藥物減低血糖風險

低血糖的症狀會為患者帶來恐懼,反而高血糖在短期內不會帶來明顯不適。部分患者寧可出現高血糖,也不想面對低血糖,因而抗拒服藥,影響患者治療依從性。長此以往會令患者更難控制病情,亦更容易出現併發症。近年有不同新式降糖藥物出現,可減少低血糖風險,例如口服藥物SGLT-2抑制劑及針劑藥物GLP-1受體促效劑等。GLP-1受體促效劑由於治療原理不同,較少出現低血糖,藥物除了能控制血糖,亦可減低食慾及體重。部分針劑只需每星期注射一次,新式注射設計更有助減低患者對打針的恐懼。盧國榮最後補充,除了藥物選擇能夠減少相關風險外,患者亦應注意生活習慣,保持飲食定時及少食多餐,增加運動量亦有助改善病情。

糖尿病低血糖致休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