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糖尿病
2022-01-14 04:30:00
日報

脂肪肝可致糖尿病?

分享:

提及肝臟問題,不少人認為是與酒精有關,但其實飲酒只是其中一種誘發因素。就如脂肪肝,即肝內的脂肪含量過高,成因便可分為酒精性及非酒精性。前者由於過量攝取酒精所致,至於後者的成因則與肥胖及基因有關,而脂肪肝更是造成糖尿病的其中一個原因。

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醫生陳諾指出:「根據統計,有七成的二型糖尿病患者同時出現脂肪肝。」肝臟在血糖的新陳代謝中扮演重要角色。當進食後,體內血糖便會提高,這時胰臟會製造胰島素,將新增的糖分,搬至肝臟作儲藏,令血糖回復正常。假如患者有脂肪肝,脂肪積聚使肝臟產生胰島素阻抗,胰臟就會製造更多胰島素。長此下去,胰臟功能就會下降,並出現糖尿病。

陳諾指脂肪肝和糖尿病常互相伴隨,七成二型糖尿病患者同時有脂肪肝。

陳諾指脂肪肝和糖尿病常互相伴隨,七成二型糖尿病患者同時有脂肪肝。

檢查助及早察覺

由於脂肪肝沒有明顯病徵,病人較難察覺。但假如沒有及時處理脂肪肝,肝臟會漸漸出現發炎、纖維化及硬化,甚至增加肝癌風險。正因為糖尿病與脂肪肝關係密切,陳諾建議糖尿病病人應多作檢查,其中一個檢查方法是透過纖維化掃描來診斷是否患有脂肪肝。以往主要透過超聲波檢查脂肪肝,惟未能以確實數據來反映肝臟情況。而纖維化掃描能夠以數據顯示肝臟的脂肪積聚量及纖維化情形,讓病人更準確了解病情。 

每日運動改善病情

要處理脂肪肝問題,患者應在飲食及生活習慣方面著手,避免進食煎炸、油膩及澱粉質過高的食物,同時亦應每天做20分鐘帶氧運動或阻力運動,均能逐步改善脂肪肝。在降糖藥物上,部分糖尿病藥物雖然能控制血糖,但卻會導致體內脂肪細胞肥大,例如磺胺類藥物及胰島素,使脂肪肝病情惡化。同時患上脂肪肝及糖尿病的患者應選擇既能控制血糖亦能改善體重的藥物,例如二甲雙胍、SGLT-2抑制劑及GLP-1受體促效劑。

當中針劑藥物GLP-1受體促效劑能夠減慢進食後消化速度,較易產生飽肚感,避免進食過量,令患者既能控制血糖亦能改善體重。部分藥物只需一星期注射一次,為病人帶來便利,改善藥物依從性。

改善脂肪肝和糖尿病,均須減輕體重。

改善脂肪肝和糖尿病,均須減輕體重。

減重8公斤

陳諾分享一名57歲女病人,求診時發現脂肪肝問題十分嚴重,代表脂肪積聚量的CAP指數高達300,遠遠高於正常水平的238或以下。當時病人採用磺胺類藥物及二甲雙胍藥物作為降糖藥物。為了改善脂肪肝狀況,陳諾將磺胺類藥物轉為GLP-1受體促效劑。10個月後,病人體重由78公斤下降至70公斤,CAP指數亦降低至238正常水平。陳諾補充,「如果能夠改善糖尿病病情,脂肪肝同時亦會得到改善。」

脂肪肝可致糖尿病?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