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3-25 04:29:54
日報

紅斑狼瘡 治療新指引 助控制病情 改善生活

分享:
紅斑狼瘡 治療新指引 助控制病情 改善生活

紅斑狼瘡 治療新指引 助控制病情 改善生活

系統性紅斑狼瘡症會影響身體不同的器官,例如心、腎、造血功能如血小板數目等,增加死亡風險。但若使用過多的類固醇治療,又會產生副作用。風濕病科專科醫生葉文龍表示,去年國際間有新的紅斑狼瘡治療指引,令病人有更多可控制病情又減少藥物副作用的選擇。
 

紅斑狼瘡 類固醇

過往治療紅斑狼瘡主要使用類固醇。

治療以類固醇為主

葉文龍表示,過往治療紅斑狼瘡主要使用類固醇,包括口服或注射藥物,「不少個案必須倚靠類固醇控制病情,長期使用而且劑量相對大,即使紅斑狼瘡受到控制,對身體的副作用和後遺症也很多,包括白內障、骨枯、骨質疏鬆等,成為使用類固醇治療紅斑狼瘡的一大疑慮。」

抗瘧疾藥物羥氯喹也常用於治療紅斑狼瘡,但傾向只適用於相對輕微的病情。後來治療以免疫系統抑制劑取代部分類固醇,有助減輕類固醇副作用的問題。至於近年發展出新藥生物製劑,可令紅斑狼瘡病人減少使用類固醇,產生控制效果。

減少類固醇風險

「生物製劑最初只用於二線和三線的紅斑狼瘡治療,即用其他藥物例如羥氯喹、類固醇等無效,才會考慮使用生物製劑。」葉文龍續指,「累積了臨床數據後,最新指引是可以提早使用不同種類的生物製劑,進一步減少類固醇副作用的風險。」

相關指引在2023年由非牟利歐洲風濕病學會(EULAR)更新,該機構每隔一段時間匯聚世界各地的風濕病科專家開會和研討,有需要的話會發出一些新指引。所以雖設於歐洲,發出的指引關乎全球大部分國家地區的情況,非常具有公信力和認受性。

新指引主要關注病情活躍的患者,建議:
‧先服用羥氯喹
‧類固醇只作過渡性治療
‧盡早加入生物製劑以加速控制病情,減少病發,以減少甚至停用類固醇藥物。

葉文龍指出,「生物製劑除了可減少使用類固醇的劑量之外,也可減少腎臟、心臟等出現併發症。因為生物製劑是『目標為本』,針對兩種被激活的紅斑狼瘡發炎因子B淋巴細胞刺激因子(Blys)和第一型干擾素(Type 1 Interferon),使用後可以產生中和作用,令紅斑狼瘡的病情得以減輕,是一個具針對性的治療。相對於類固醇或免疫系統抑制劑,紅斑狼瘡病人的病情較快受到控制,副作用也較少。」

除此之外,紅斑狼瘡病人常見的疲倦、心情欠佳等「軟性徵狀」,臨床研究顯示在使用生物製劑後都可獲得改善,對病人生活質素有所提高。

風濕病科專科醫生 葉文龍

葉文龍指患者只要適當用藥控制好病情,就可過正常生活。

能否斷尾?

至於病人最關心的「能否斷尾」,葉文龍解釋,「免疫系統病是因為身體的免疫系統出了亂子,並非外來的細菌病毒等造成,因此不容易界定真正斷尾。但只要適當用藥控制好病情,其實病人可以過正常的生活,就像有近視看東西不清楚,只要戴了度數準確的眼鏡,看東西便沒有問題,情況就和控制紅斑狼瘡相似。希望病人都保持積極的態度,因為現在有很多不同種類的藥物與治療方案,最重要是把病情控制好,生活可以和常人一樣。」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